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務川視窗

務川專業設備增強地質災害防范能力

2021年09月07日09:40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 (通訊員 金梟梟 李培鬆)務川自治縣通過在地質災害隱患點安裝地質災害監測設備,有效提升了該縣地質災害防范能力。

“過去,隻要一下大雨,村民的心就提到嗓子眼。但自從安裝這個‘大家伙’后,大家心裡踏實了許多。”務川自治縣丹砂街道官學社區邊江組村民鄒聖平指著院壩外的地質災害監測設備說。鄒聖平家住在洪渡河畔的半山腰。近年來,由於轄區地質結構的變化,加之持續性降雨的影響,以泥岩、頁岩為主的地面,出現了不同程度的下沉、裂縫。經相關專家測量分析,該區域存在潛在滑坡的危險,鄒聖平家與周邊30戶群眾的住房一起被劃入滑坡威脅區范圍,成為務川自治縣中型地質災害隱患點之一,被納入務川自治縣地質災害隱患點台賬監測管理。

務川自治縣在全縣地質災害隱患點普遍安裝的地質災害監測設備可以持續搜集監測點的位移、雨量、地聲等數據參數,按照數據參數變化,設備可第一時間將異常情況反饋給地質災害監測系統平台,並發出相應的預警信息。

“在沒有安裝地質災害監測設備之前,我們就隻能挨家挨戶巡查,並採用劃線的‘土辦法’進行測量、記錄,以此作安全風險的研判參考。”丹砂街道自然資源所所長鄒鬆說,“這樣的方法雖有作用,但人防的效果始終有一定的局限性。現在,安裝地質災害監測設備后,隻要地下有一點動靜,我們的手機就會立馬收到信息,有了更加安全、高效的隱患監測保障。”

同時,該縣進一步健全縣、鄉、村、組、戶地質災害隱患點的“五級”防災體系和聯動機制,深入開展地質災害汛(雨)前排查、汛(雨)中巡查、汛(雨)后復查“三查”工作,組織村干部進村入戶張貼地質災害防災避險明白卡,加強宣傳培訓和應急避險演練,提升群眾災害自我防范意識和能力。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