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務川視窗

務川:全力打造氟化工產業園

2021年09月07日09:39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 (記者 吳浩宇)初秋,走進務川自治縣鎮南鎮的務川氟鋇新材料產業園,建設現場熱火朝天。作為貴州省十大工業產業重點項目和貴州省唯一的氟化工產業園區,目前,該產業園建設已進入尾聲,正在開展設備安裝及全面調試,將於9月8日試投產。

“30萬噸/年螢石重晶石選礦項目”是該產業園一期項目中的8個子項目之一,建成投產后預計年產值超2億元,年繳稅收超2800萬元,實現就業150人。務川氟鋇新材料產業園的項目涵蓋基礎氟化工、含氟聚合物、綠色低GWP值氟烷烴、含氟精細化學品、精細氟鹽及精細鋇鹽生產等,全部投產后預計年產值138億余元,年繳納稅收約26億元,新增就業3000余人,間接帶動就業達5000人以上。屆時,務川將成為名副其實的“中國氟鋇供應中心”,實現大踏步邁向工業強縣的目標。

“氟鋇新材料產業項目前景好、經濟效益高,是務川推進新型工業化的重要抓手,是高質量發展縣域經濟的重要舉措。”務川自治縣縣委書記程曉秋說。

“縣域經濟實力大幅躍升,躋身西部百強縣。”這是務川自治縣立足“2035看遵義、務川怎麼干”,在2021年該縣《政府工作報告》中設立的遠景目標。要實現這一目標,工業經濟必須佔據縣域經濟發展主導地位。

務川自治縣持續發力推進新型工業化戰略,通過企業投資、政府搭台、研究所技術支撐,在務川全縣范圍內實施螢石重晶石資源風險勘探項目,依托務川及武陵山區豐富的螢石重晶石礦資源,該縣積極引導以氟鋇化工為主的特色化工產業向務川氟鋇新材料產業園集中。

“選礦項目運行后將年處理螢石重晶石原礦30萬噸,螢石精礦粉6.9萬噸,年產重晶石塊礦8.4萬噸,產重晶石粉礦6.3萬噸,是國內一流的螢石重晶石選礦技術。”遵義貴螢新材料有限公司常務副總李忠歡說。

為推動項目發展,該工業園區黨工委將陣地前移,把支部建在產業上,與鎮南鎮黨委、企業及當地優秀黨員共同組建務川氟鋇新材料產業園臨時黨支部,服務指導轄區內企業發展。同時,該縣指派園區管委會負責人長駐項目現場,以“保姆式”服務解決產業園區發展建設過程中的各種矛盾和疑難問題,為項目建設開通服務“綠色通道”。此外,還成立務川自治縣現代化工產業發展領導小組,整合各部門、各鄉鎮的力量,統籌各方資源,為項目高質高效運行創造了更好營商環境。

在氟鋇新材料產業園北面,國家電投集團貴州遵義產業發展有限公司務川自治縣鎮南氧化鋁廠區內機器轟鳴,水、電、風、汽等各系統有序運轉。從2020年一期年產100萬噸氧化鋁、200萬噸鋁土礦項目正式投產后,企業發展平穩。預計整個項目全面建成投產后,可實現年產值約30億元,提供2000多個就業崗位。

下一步,國家電投集團貴州遵義產業發展有限公司還將依托務川、道真、正安豐富的鋁土礦資源,建設完整的煤電鋁產業鏈,持續打造鋁土礦資源低成本自供優勢,進一步帶動縣域經濟發展。

在氧化鋁和氟鋇新型材料兩大工業主導產業興起發展的同時,務川還全力發展綠色食品、中醫藥大健康、電子信息等工業產業,輻射帶動農業、運輸、餐飲、旅游等相關產業融合發展。接下來,該縣將堅持以主導產業為依托,瞄准產業細分領域,堅持產業鏈招商、產業集群招商,著力招大商、選好商,加快引入龍頭企業、上下游企業,不斷為特色產業鑄鏈、延鏈、強鏈,實現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