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社會民生

朱進:工程資料的“好管家”

2021年09月07日14:24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作為一名電力施工一線工作者,他始終以責任為動力,不斷加強自身建設。工作之余,他自嘲由追風少年變成了中年大叔,但是歲月褒獎努力的人,精湛的專業技能,寬廣質朴的胸懷,被同事親切地稱為“小進哥”。他就是國家重點工程——白鶴灘∼江蘇±8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線路工程(渝4標段)檔案員朱進。

朱進。

合抱之木,生於毫末

畢業加入南方電網貴州送變電公司這個大家庭后,為提高自己專業知識,剛參加工作不久的朱進主動請纓,到赤水市的4條110千伏線路磨練自己所缺乏的技術知識。那段時間,學習成了他工作的必需。白天向老師傅們虛心學習,晚上自己又拿著很多線路、工程管理專業的書籍挑燈夜戰,繼續充電。從最初跟學的小學徒,到單獨完成基礎分坑、澆制、緊線工作。長年累月的堅持,他收獲頗多,掌握了線路施工管理、設計方案評審、規范資料收集等方方面面的業務知識,先后完善2條500千伏線路、6條220千伏、1條±800千伏線路“資產管理系統”數據錄入,從一名新手成了技術骨干。“專業知識學習沒有盡頭,現場情況變化無窮,隻有不斷的學習才能跟上電網發展的腳步,才能勝任我們的工作。”朱進說。

九層之台,起於累土

晶瑩的汗水與堅持終會灌溉出收獲,在他孜孜不倦的努力下,朱進選擇了對於工程來說最重要的一環——安全資料。之前工程的點點滴滴,成為后來的工程完美交接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充足的准備,讓機會來臨時更加游刃有余。滇西北至廣東±8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10標與昆柳龍直流工程線路6標直流線路的檔案管理工作接連交到了朱進的手上,連續兩個特高壓工程的壓力自然與之前的工作不同,每一份檔案都需要高質量的完成,工程與檔案同步進行,隨時會面臨業主的一致性檢查。工程繁忙時期,他常常與同事們奮戰到深夜,隻為工程資料能完美移交。

滇西北的檔案剛移交完,家裡新生命也到了預產期。剛陪伴家人兩天,廣州的創優集中辦公又來了。領導和同事們都勸他休假調整一下再繼續工作,但他一想到工程創優,隻能把妻女托與父母,與同事再次踏上了為工程創優的征途。最后,不僅滇西北至廣東±8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不負眾望地獲得了國家優質工程金獎,而且昆柳龍直流工程線路6標的檔案資料也作為全線的檔案首例卷給全線參考,並成為了創國優定選標段。這一系列成績的背后,都離不開工程資料的“好管家”朱進的辛勤付出。

朱進。

千裡之行,始於足下

白鶴灘∼江蘇±8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線路工程(渝4標段)開工建設后,工程資料再次交棒到了朱進的手中。作為項目部檔案管理經驗最豐富的“老師傅”,自開工起,他每周每月都會對所有歸檔文件逐頁逐字檢查把關,查看文件是否齊全,排序是否規范,保管期限是否劃分正確,編目是否准確,有沒有缺頁缺件情況。同時也肩負教導新進后輩的重任,與年輕同事們反復溝通、認真教導。不僅是把工作中的做法傳授與人,更是在向他們傳遞一絲不苟的精神。

對朱進來說,現在的白江線是一個新的起點,每一份檔案,每一頁資料,每一個字符,都來自於他堅定的細心與信念,來自於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責任感。他用辛勤堅守著每一個工程的檔案,譜寫“黔送鐵軍”用我必勝的壯美詩篇。(圖/文 趙冠華)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