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新聞頭條

中國生態文明建設理念值得借鑒

——國際社會積極評價中國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成果

2021年09月06日08: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16年8月,福建、江西、貴州被列為首批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2019年5月,海南正式開展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自啟動建設以來,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在一些生態文明建設重大領域先行先試、大膽創新,通過改革試驗和實踐探索,形成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重大制度成果。接受本報記者採訪的外國專家學者、國際組織代表等紛紛表示,中國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探索出協同推進經濟高質量發展和生態環境高水平保護的發展方式,不僅有力推動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也為全球生態治理和可持續發展提供重要借鑒、作出重要貢獻。

“中國在生態治理中做到環境保護和經濟增長的平衡,充分証明環境保護與經濟發展可以實現協調統一,並且造福人民。”西班牙生態領域專家盧卡斯·羅德裡格斯認為,建設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等舉措,是中國堅持用生態文明理念指導發展、以政策行動保護生態、以務實擔當促進全球可持續發展的有力體現,為推動構建人與自然生命共同體作出了積極貢獻。

“我對中國發展綠色經濟非常關注。近年來,我前往貴州等地採訪,發現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已深入人心,成為許多地方經濟綠色轉型的指導理念。”比利時財經雜志《走進比利時》總編輯弗朗索瓦·曼森說,通過推進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中國探索出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綠色之路”,中國經濟發展將更具活力、質量更高、前景更加廣闊。

“中國將生態文明建設作為國家發展重要目標,我們期待看到更多國家作出這樣的努力,這有助於實現人與自然平衡發展。”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執行主任英厄·安諾生說,“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深刻闡釋了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理念。建設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等推進綠色發展的中國實踐,不僅為全球應對氣候變化作出了重要貢獻,也為各國提供了綠色、可持續發展的寶貴經驗。

“中國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取得了巨大的生態、經濟和社會效益,在推動綠色低碳發展、持續改善環境質量、提升生態系統穩定性等方面做出了生動實踐。”泰國中華總商會副主席奔勇表示,“中國生態文明建設理念正成為泰國等廣大發展中國家發展綠色經濟的范例。中國廣泛參與環保領域國際合作,積極幫助和支持其他發展中國家,使綠色發展經驗與成果惠及越來越多國家,受到了廣泛認可和贊賞。”

“作為中國在生態文明領域進行的創新探索,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的成果有目共睹,對於各國改善生態環境具有深刻啟示意義。”日本環境衛生中心理事長南川秀樹表示,中國用實際行動描繪出生態文明的美好圖景,日中兩國在環保領域開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希望未來雙方在污染防治、應對全球氣候變化等方面深化技術和信息交流共享,攜手為共建清潔美麗世界貢獻力量。

“中國致力於走可持續發展道路,在生態保護方面力度很大、舉措務實,在全球生態文明建設中發揮著日益重要的作用。”美國國家人文科學院院士小約翰·柯布認為,從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可見,中國加強生態治理的決心不僅體現在承諾上,更體現在行動上,為節能減排和保護環境做出了實實在在的努力,向世界展示了改善生態、應對氣候變化的大國擔當。

“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有力推動了中國生態文明制度體系的不斷完善,生態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持續提高。”巴基斯坦國立科技大學中國研究中心副主任澤米爾·阿萬表示,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將生態文明建設納入國家發展總體布局,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各方面和全過程,在世界上起到了表率作用。通過開展共建“一帶一路”框架下眾多對外合作與投資項目,中國的綠色理念和實踐經驗也促進了更多國家和地區的可持續發展,不斷為構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贏的全球環境治理體系注入正能量。

(本報北京、馬德裡、布魯塞爾、曼谷、東京、伊斯蘭堡9月5日電 記者肖新新、姜波、任彥、孫廣勇、劉軍國、岳林煒、程是頡)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06日 第 14 版)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