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思南視窗>>頭條

思南縣“三舉措”加快推進新型工業化高質量發展

2021年08月25日09:00 |
小字號

為全面貫徹落實全省、全市新型工業化暨開發區高質量發展大會精神,思南縣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以企業培育為抓手,以項目建設為支撐、以優化產業結構為內生動力,充分發揮新型工業化在“四輪驅動”中的首要引擎作用,促進全縣經濟高質量發展。

著力構建產業體系,推動集群發展。依托資源稟賦和比較優勢強化工業發展,構建“1+2+N”產業體系,加快形成鏈式互補、結構合理、集群發展的產業格局。全力打造1個首位產業,以石材產業園區烏江貨運碼頭為依托,加快以飾面石材及關聯產業為主的新型建材產業發展,推進水泥產能整合和砂石骨料項目、活性碳酸鈣項目達產穩產。目前規模以上新型建材企業累計完成產值18.56億元,同比增長10.8%。鞏固提升2個優勢產業和培育壯大一批特色產業,大力推進山地農特食品和先進裝備制造兩類優勢產業發展。不斷在紅薯精深加工、中藥飲品、4000噸醬香白酒等特色產業上下深功夫,不斷在船舶裝備制造、農業機械加工上下實功夫,不斷在有機復合肥、工業乙炔、氨水為主的現代化工產業上下細功夫,促進優勢產業優化提升,特色產業培育壯大。目前規模以上山地農特食品加工及其它輕工業累計完成產值11.92億元,同比增長24.81%﹔規模以上先進裝備制造業累計完成產值3.81億元。

著力企業主體培育,推動經濟規模壯大。深入推進“四轉工程”,抓好重點產業建鏈、補鏈、強鏈、延鏈,加快補齊產業鏈短板和薄弱環節,推動產業鏈向中高端邁進,充分提升中小企業專業化發展水平,促進大中小企業融通融合,不斷壯大主體規模,千方百計推動企業上規入統。目前新增上規入統工業企業3戶(小升規),累計完成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49.49億元。

著力優化企業(項目)服務,推動新型工業化高質量發展。堅持縣領導領銜推進十大工業產業聯席會議制度和縣領導聯系服務企業制度,統籌抓好產業發展和企業服務,推動新型工業化高質量發展。出台了《中共思南縣委思南縣人民政府關於加快推進新型工業化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意見》,對標對表確定“路線圖”、繪制“時間表”、明確“任務書”。積極開展“我為企業辦實事”活動,走訪企業300余次,解決資金、用工等重點難題32個,16家企業獲貸7972.8萬元。加大項目申報資金扶持力度,組織企業申報工業項目資金扶持16個,其中貴州佳裡佳農業發展有限公司三道水紅薯粉加工廠建設項目、思南盛世聯合建材有限公司年產200萬噸精品砂石骨料新型環保生產線暨配套120萬方商品混泥土攪拌站建設項目,獲批資金各200萬元。(張長江、王 丹)

來源:思南縣政府網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