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文教

讓文明乘車成為習慣

2021年08月25日08:57 | 來源:貴陽日報
小字號

隨著社會的不斷發展,公共交通越來越方便、快捷。公交、地鐵已成為市民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文明乘車,不僅是我們每位公民應盡的職責和義務,也是我們文明素質的具體體現。

怎樣才能做一個文明的乘客呢?

在公交車站、地鐵站要提前排隊等車,車到站后按照先后順序上車,不擁擠、不嬉戲。如果車已經駛出站點,耐心等待下一班車就好,不要追趕車輛,以免發生安全事故。辱罵毆打公交車司機、搶奪公交車司機方向盤是危害公共安全的違法行為,要受到法律制裁。

我們乘坐公交車及地鐵時,應遵守疫情防控相關規定,佩戴好口罩、出示健康碼等。同時,不要在車內飲食,食物的味道彌漫車廂會給他人帶來不適。

乘坐公交車、地鐵,遇到老人、抱小孩的人、殘疾人等需要座位的人要及時讓座,如果被讓座,記得說聲謝謝。

我們要遵守公共秩序,不在車內大聲喧嘩、隨地吐痰、亂扔果皮紙屑等雜物。同時,愛惜公共物品,不在車廂內踩踏座椅、躺臥、追逐打鬧、滑滑板(輪滑)等。

不積跬步無以至千裡,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文明乘車,從點滴小事做起,才能讓文明在全社會蔚然成風。(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金毛毛)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