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雲岩視窗>>頭條

雲岩區全力推進全國文明城市鞏固提升工作

老城區 新家園

2021年08月24日14:30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門前小路‘白改黑’,小區環境干淨整潔,住在這裡感到越來越舒心。”說起家門口附近的變化,家住漁安新城居民楊嫻豎起大拇指。

這變化,來源於雲岩區全力推進全國文明城市鞏固提升工作的具體實踐。

高位推進 全面部署

6月3日,雲岩區召開2021年全國文明城市鞏固提升工作推進會議,以中央和省委有關創文工作精神為指導,按照貴陽市全國文明城市鞏固提升工作推進會指示要求對全國文明城市鞏固提升工作進行安排部署﹔

6月4日,雲岩區委常委(擴大)會召開,要求全區領導干部要提高思想認識,以更加過硬、精細、務實的作風,扎扎實實做好全國文明城市鞏固提升工作。要聚焦突出問題、重點區域,強化問題排查,做到立查立改、動態清零,確保大見成效﹔

7月12日,雲岩區舉辦2021年全國文明城市鞏固提升工作培訓會,邀請市級專家對全區分管文明城市工作負責同志、點位長等進行培訓﹔

7月20日,雲岩區召開全國文明城市鞏固提升工作調度會,提出要完善長效機制,堅決落實“一天一調度督查、三天一會審研判、一周一通報專報、一月一考核排名”工作機制,形成責任閉環,加強上下聯動,動員全社會共同參與,做實做細每項工作,持續建設更高水平的文明城市﹔

8月6日,雲岩區舉辦2021年全國文明城市鞏固提升工作培訓會,邀請市級專家對全區分管文明城市工作負責同志、點位長等進行培訓﹔

8月11日,雲岩區召開全國文明城市鞏固提升工作推進會,傳達貴陽市委全國文明城市鞏固提升工作推進會會議精神,安排部署全區全國文明城市鞏固提升工作……

作為貴陽市文明城市鞏固提升的主戰場之一,雲岩區委、區政府多次召開會議研究部署文明城市鞏固提升工作。各領域分管副區長先后就市容市貌綜合整治、基礎設施建設、“三車”治理等進行專項調度10余次……一場聲勢浩大的鞏固提升攻堅戰在此打響。

健全機制 快速響應

雲岩區堅持把全國文明城市鞏固提升作為推動全區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抓手,制定《雲岩區2021年全國文明城市鞏固提升督查工作方案》《雲岩區2021年全國文明城市鞏固提升綜合整治工作方案》,層層分解任務、壓實責任到人,以更加過硬、精細、務實的作風,扎實做好全國文明城市鞏固提升工作,形成主要領導親自抓、條塊結合共同抓、專門機構具體抓的工作格局。

其中,在《雲岩區2021年全國文明城市鞏固提升督查工作方案》中,明確組建6個區政府副區長行業督查組、8個區直部門點位專查組、3個區指揮部督查督導組,要求縣級領導干部到自己所包保的街道進行不定期督查,通過會議調度、實地暗訪、督促指導等方式統籌推進分管領域及相關單位的文明城市鞏固提升及綜合整治工作。

在《雲岩區2021年全國文明城市鞏固提升綜合整治工作方案》中,明確市政基礎設施綜合整治、背街小巷綜合整治、社區院落(老舊小區)綜合整治、市容環境綜合整治、文明交通綜合整治、農貿市場綜合整治、公園廣場綜合整治、景區景點綜合整治、商場超市綜合整治、賓館飯店綜合整治、公共文化設施綜合整治、窗口單位(政務大廳、醫院、銀行網點、營業廳)綜合整治、建筑工地綜合整治的十三項重點任務,堅持問題導向,聚焦問題短板,通過全國文明城市鞏固提升綜合整治行動,著力提升城市文明水平和社會文明程度,鞏固雲岩區高質量發展基礎,做好“強省會”五年行動主力軍。

資源整合 攻堅克難

唱文明之歌,傳文明之禮。在全國文明城市鞏固提升工作中,雲岩區整合轄區資源,以“精准”為弦,彈好鞏文“督導曲”——

摸清底數提效率。雲岩區創文指揮部先后兩次統籌18家街道(鎮)對轄區設施如井蓋破損、路面坑窪、交通護欄損壞缺失、“蜘蛛網”和下水道堵塞等問題進行全面摸排,排查出9類1058個基礎設施問題,現已基本整改完畢﹔排查出“蜘蛛網”線纜問題980余處,現正逐項整改。

多方合力強治理。統籌綜合行政執法局、交管分局、工信局和團區委等區直部門,扎實有序推進文明城市鞏固提升工作。每日安排5輛拖車對轄區亂停放的共享單車進行集中整治,累計清理共享單車1.2萬余輛﹔設置7個“三車”專項整治卡點,整治處罰1.5萬余起﹔對一期重點點位及主次干道共計180處“蜘蛛網”線纜問題進行梳理,目前完成83處整改﹔補栽、補植樹木120余處,約1000余株﹔清退佔道經營81106起、清退門面延伸41760起﹔組織志願者及54個區直部門的黨員干部在主要交通路口和主次干道做好文明出行引導。

靶向聚焦促整改。依托雲岩區融媒體中心開設“鏡頭對准死角”專欄,挖掘文明城市管理中的“漏洞”,曝光文明城市整改中的“死角”,以曝光促整改、以整改促落實。截至目前,對全區各類點位進行實地督查,督查問題2366個,已完成問題整改2285個,正在整改中81個,共督查點位317個,達標298個,未達標19個已全部整改完畢。(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董佳星)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