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印江視窗>>文明印江

印江縣中興街道“普治”並舉推動鄉村法治建設

2021年08月24日10:04 |
小字號

本報訊(王東) 今年,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縣中興街道在推動鄉村治理和平安鄉鎮建設中,把基層法治建設中遇到的一些新情況、新問題,通過探索與普法宣傳進行積極轉化,進一步提高群眾的法治意識,提升基層干部在鄉村治理中的法治思維和依法行政能力,有效緩解了鄉村法治建設滯后的困境,為鄉村振興高質量發展提供重要法律保障。

近段時間以來,對於中興街道司法所所長代芳慧來說,日子過得匆忙實在且特別富有成就感。自民法典頒布實施以來,她與同事每天除在司法所處理必要的日常工作外,其余的大部分時間,都用在了民法典的宣傳與社區矯正人員的走訪與安置等工作上。

“這個社區矯正人員,有他的特殊性,待人處事要拿捏有度,遇到法度、原則問題必須立場堅定,但在生活上,就要多從他們的角度看待問題,理性、柔性地處理問題。”代芳慧說。通過多年在一線從事司法工作,她總結出,法度上的事務,必須讓當事人對法律充滿敬畏,對法律有必要的認知,懂尺度知進退,而法度之外的事務,有時還得講究真情換真心,隻有矯正人員的心門真正打開后,他們才會感受到,這個社會不僅有溫度,而且真情無處不在。

目前,在代芳慧與同事的努力下,中興街道司法所已經幫助社區矯正對象、安置幫教人員48人就業,這48人當中,年紀最小的屬年滿18周歲的周某豐。在針對他的社區矯正中,代芳慧通過前期的溝通與了解,得知他有學技術的想法,之后便利用自己的社會資源,主動對接企業,介紹他到印江一家修理廠學汽修,並不時到廠裡與他溝通,進行普法教育,讓他從思想上得到洗禮和解放。

如今,周某豐已經從學徒升至維修技師,他說,現在的生活充滿了陽光,已經把公司當成了家,最主要的是現在處事不再沖動。

此外,針對在鄉村治理中出現的群眾法治意識淡薄,基層干部缺乏法治思維和依法行政能力不足等問題,該街道一方面積極組建法制宣傳工作專班,利用院壩會、群眾會等方式,切實加強對全街道鄉村振興駐村工作隊和群眾的普法教育,全面提升街道干部職工和駐村干部、村組干部社會治安綜合治理法治思維。同時,該街道充分運用“六防六化”重大風險防范工作法,用好用活“一分析三報告”工作機制,緊盯刑事案件多發突出問題,全面健全落實治安刑事案件多發綜合治理領導責任制,常態化開展治安刑事案件多發綜合治理形勢分析研判,徹底預防和遏制治安刑事案件多發高發問題,切實維護公共安全和促進社會和諧穩定大局,構建人防物防技防結合的立體化社會治安防控體系,確保人民安居樂業,社會長治久安。

來源:銅仁日報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