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德江視窗>>德江時政

德江圍繞“四個度”開好黨史學習教育專題組織生活會

2021年08月24日09:41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按照中央、省、市關於召開黨史學習教育專題組織生活會的要求,德江縣把高質量開好黨史學習教育專題組織生活會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一個重要環節來抓,堅持高位謀劃、實施有力、開展有效,高標准開好組織生活會,達到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的目的,確保開出高質量、彰顯新氣象。

組織保障有力度

全縣各級黨委(黨組),基層黨組織高度重視,把這次黨史學習教育專題組織生活會的政治性作為第一屬性,對本單位本支部的黨史學習教育組織生活會進行了專題研究部署,做到責任到人、分工明確、目標具體、准備充分。

縣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及時制定下發《關於認真開好黨史學習教育專題組織生活會的通知》(德學組〔2021〕7號)文件,制定並轉發工作提示5期,各級黨委(黨組)、各級基層黨組織相繼制定了工作方案,全縣所有基層黨組織均明確了指導組,方案科學全面,時間步驟明確明了。

為保証這次專題組織生活會的標准化、規范性和嚴謹度,縣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組織全縣各單位黨委(黨組)分管負責人、各基層黨支部認真參加了市級組織的專題培訓,縣級層面組織了3次集中培訓,全縣黨史學習教育業務人員培訓達到全覆蓋。

縣巡回指導組本著高度負責的精神,嚴謹細致的工作作風,對這次專題組織生活會開展了3次全方位、全覆蓋、全環節的巡回指導,制作了專題組織生活會指導流程,以及談心談話、意見征求、支部和個人檢視材料等工作模板,確保各基層黨組織黨史學習教育專題組織生活會有條不紊進行。

縣領導率先垂范

縣委書記楊雪峰參加所在的縣委辦機關一支部黨史學習教育專題組織生活會,與黨支部黨員同志們進行了深入學習交流。楊雪峰強調,要深刻領會精神實質、核心要義,做到學用結合。要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放在首位,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和政治執行力,錘煉絕對忠誠的政治品格和過硬的作風本色,自覺用黨的優良革命傳統和奉獻精神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要始終堅持以高質量發展統攬全局,全面貫徹落實中央、省委和市委決策部署,圍繞“四新”狠抓“四化”,為加快建成新時代黔東北交通樞紐和區域性中心城市貢獻力量。

縣委副書記、縣長敖華參加所在的縣政府辦機關一支部黨史學習教育專題組織生活會,交流學習體會。敖華要求,要堅持真學、實學、深學,推動學習不斷取得新成效。要堅持把為民辦實事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貫徹落實好中央、省委、市委、縣委的決策部署,圍繞重點工作和民生實事統籌謀劃抓落實。要持續圍繞“改”下功夫,把學習成果轉化為做好工作的動力,進一步提高工作質量和服務水平,為推動德江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理論學習有深度

會前,全縣各級黨委(黨組)和各基層黨組織,以理論中心組學習會和“主題黨日”“三會一課”等形式,全體黨員談心得、談體會、談感想、談收獲,思想倍受洗禮,精神倍受鼓舞,為開好專題組織生活會奠定了思想基礎,全縣黨員領導干部共形成書面研討發言材料540份。

“以前我學習黨史,更多的就是去熟悉黨史、認識黨史,而很少進一步去體悟黨史的價值精髓、重大意義。”煎茶鎮機關黨支部黨員蘇雲兵表示,通過系統學習黨史后,自身在如何把握歷史大勢上還存在認識不夠、能力不足。“僅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這一件事,就可以深深地感受到,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生在華夏才是福。”蘇雲兵說。

通過深化學習,黨員干部同志補足理想信念之“鈣”,牢記殷切囑托、忠誠干淨擔當,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會議准備有力度

堅持廣泛征求意見,全縣各基層黨組織緊扣會議主題,會前在一定范圍內廣泛開展了意見征求,黨支部和黨員個人兩個層面共發放意見表12700余份,整理匯總支部和黨員個人意見共計8000余條,為黨支部和黨員個人寫好檢視剖析材料提供了第一手資料。

深入開展談心談話,我縣劃分為單位黨委(黨組)主要負責人與所在支部的支委委員,與所在支部的黨員代表,與指導的市、縣巡回指導組開展一次全面的談心談話和談話交流。各基層黨組織支委之間,黨員與黨員之間開展談心談話,對思想波動、生活困難,身患重病等特殊黨員重點談,對外出黨員採取電話、微信等方式進行了談心談話。全縣兩個層面“三必談”共計11400余人次,思想上達到了豁然開朗,工作上增進了友誼感情。

認真撰寫檢視材料,各基層黨支部圍繞黨史學習教育開展、聯系服務黨員群眾、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三個方面。對檢視材料實行市、縣巡回指導組和支部負責人層層審核把關,體會收獲、問題剖析不深刻重寫,材料未見人見事重寫,直面問題。除學校教育黨支部因暑假推遲召開外,全縣已形成黨支部剖析材料637份,黨員個人檢視材料(含發言提綱)12000余份。

檢視批評有辣味

“蔡華同志工作作風強硬,對干部管理過於嚴厲……”楓香溪鎮機關黨支部黨史學習教育專題組織生活會上,黨員同志對鎮黨委書記蔡華同志提出批評意見。

接著對機關支部書記肖榜星同志:“作為支部書記對辦公室統籌不力,工作懈怠,管理失之於寬、失之軟,機關支部規范化標准化建設有差距……”

“離崗不離心,待退不消退。”煎茶鎮機關黨支部專題組織生活會上,黨支部負責人對離崗待退黨員干部提出批評意見,“老同志不能倚老賣老。要多傳幫帶,堅守黨員政治本色。”

“缺乏擔當精神”

“民生情懷不濃”

……

大家敢於直面問題,以刀刃向內的勇氣,深入剖析、自我革命,批評意見一針見血,針對性強,有辣味、火藥味,同時也達到了咬耳扯袖、刮骨療傷、潔污去垢、紅臉出汗的目的,達到了相互提醒、共同幫助、推動工作的目的,達到了團結—批評—團結的目的。

整改落實有高度

“針對同志們提出的批評意見,我虛心接受、照單全收,抓好整改,請同志們監督。”煎茶鎮綜治辦李世騰同志如此表態。

會上,被批評人對同志們提出的批評意見,都當場表明態度,虛心接受,照單全收,立即整改。

會后各支部和全體黨員針對檢視剖析情況及會上同志們提出的批評意見,及時列出了整改事項,制定了整改措施,明確了努力方向,規劃了時間表和路線圖,形成了黨史學習教育專題組織生活會各支部的整改方案,黨員個人列出問題清單,圍繞問題清單擬出了個人整改承諾,承諾目標清晰、擲地有聲。

“這次黨史學習教育專題組織生活會,相互交流學習了經驗,指出了各自的不足之處,問題找得准,為下一步村黨支部和黨員的工作指明了方向。”荊角鄉官林村黨支部書記梅遠坦言。(滕楊清)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