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文教

“暑期課堂”陪伴兒童健康成長

2021年08月24日08:37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8月19日上午8點,貴安新區馬場鎮普貢村委會議室開始熱鬧起來,志願者老師與婦聯“愛心媽媽”正在為參加村裡“暑期課堂”的孩子們進行學習輔導。

9歲的班樂依一邊聽講一邊做筆記,遇到不懂的問題還會舉手示意,認真仔細。父親早逝、母親改嫁,班樂依從小跟著爺爺奶奶長大,老人忙於農活無暇照看她,便將她送來了新開辦的“暑期課堂”。

“課堂服務對象全是像班樂依這樣的留守兒童。”普貢村婦聯主席唐明芝是“暑期小課堂”的發起人之一。她表示,農村父母外出務工或忙於生計,孩子無法得到細致的照料和監護,設立“暑期小課堂”就是為了解決留守兒童暑期學習監管空白問題。

“我們與普貢小學教學經驗豐富的老師達成合作,爭取到村裡的場地支持,並針對不同年齡段的孩子推出了針對性面對面輔導。”唐明芝告訴記者,志願老師免費提供輔導支持並堅持全天候陪伴,大家希望通過這種陪伴模式,讓普貢的孩子們假期過得更充實更安全。

讓孩子開心學習,也讓家長放心工作,這樣的惠民“暑期課堂”在貴安新區並不少見。

在貴安新區高峰鎮王家院村的“農家書屋”,由王家院村村民委員會聯合鄉村振興駐村干部組織開設的暑期公益美術課深受村裡兒童及家長歡迎。

主講老師是貴陽市文聯的駐村干部、畢業於東南大學藝術學院美術學專業的碩士研究生吳婷,她以“以美育人·領航王家院”為主題,針對6到12歲孩子系統開設繪畫課程,引導鼓勵孩子們充分發揮想象力和創造力大膽作畫。

熱情似火的太陽、晶瑩剔透的葡萄……在吳老師的課堂上,平時喜歡在田間地頭瘋跑的孩子們開始靜下心來,時而拖著腮幫子認真思考,時而拿起畫筆低頭作畫,將鄉村生活的點滴融入自己的繪畫作品中。

“弟弟對繪畫很有興趣,但是父母忙著家裡農活,附近也沒有能系統學習的培訓學校。”看著正在書屋內認真學習繪畫技巧的弟弟,家住王家院村麻窩組的余盼盼忍不住為“繪畫課堂”點贊,“這裡老師專業課程豐富,還有很多小伙伴一起玩耍學習,得知開班消息我們便第一時間為他報了名。”

“本以為可能參與者寥寥,沒想到最后的報名人數竟然超過了我們的限制名額。”吳婷興奮地表示,首期美術公益課的成功開展讓大家信心大增,為積極響應鄉村振興鄉風文明建設的號召,未來還將充分整合市文聯及王家院村當地的資源優勢,組織開展形式更多樣、內容更豐富的學習課程,進一步豐富農村兒童的假期生活。(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朱迪)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