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文教

清鎮市辦好暑托班切實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家長放心 孩子開心

2021年08月24日08:30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8月16日一大早,在一家互聯網企業工作的劉嘉迪將女兒送至位於清鎮市時光實驗學校的暑托班后,安心開啟了一天的工作。設立暑托班,是清鎮市為解決家長在暑期對孩子“看護難”的問題於今年推出的一項惠民舉措。

清鎮市作為貴陽市暑期托管服務重點試點縣,根據市委、市政府暑期托管服務工作領導小組安排,清鎮市教育局在4個試點校和青龍街道辦、站街鎮易地扶貧搬遷點楓漁小區,開展暑期托管服務實驗點,充分動員教師力量,通告發出不到一天時間就招募到488名老師志願者和大學生志願者。

“暑假來了,家裡雞飛狗跳的日子馬上就要開始了。”學生家長楊新明7月中旬在朋友圈發出這樣的感慨。每年孩子放假,像楊新明這樣的家長不少。

“當我們看到學校的微信群裡通知,今年學校推出暑期托管服務后,我們兩口子高興極了。”8月2日一早,楊新明就將孩子送到清鎮市第一實驗小學。

“暑托班時間從周一到周五上午8點30分至下午5點,課程有作業整理、藝術體驗、靜心閱讀、戶外活動等,課時安排以興趣體驗為主、學習為輔。”清鎮市第一實驗小學校長姚勁鬆說,雖然學校是第一次開設暑托班,但很受家長和學生們的歡迎,線上報名一開始,半天時間就有177人報名。

清鎮市第一實驗小學暑托班班主任朱汝鳳老師說,暑托班除了輔導孩子完成作業,還開設了各式各樣的課程,如圍棋、籃球、音樂、剪紙、安全教育、紅色研學等。

學生家長周利婭表示,把孩子交付給學校組織的暑托班,遠比放在家裡更安心,比上培訓班、輔導班省心。

“在學校,大家還能一起做作業,一起玩游戲,非常開心。”一天的托管下來,清鎮市紅楓第三小學四年級學生張欣怡讀了自己感興趣的課外書,做過一次思維訓練,還打了籃球,她覺得特別開心。暑托班裡的同學來自不同學校不同年級不同班級,她也因此認識了幾個新的朋友。

“政府托底開設暑托班是清鎮市一次全新的嘗試,作為一項新的教育服務政策,暑期托管服務一經推出,就受到家長們的追捧。雖然暑托班啟動晚了一點,但一天時間不到,就有722名學生的報名參與。”清鎮市教育局黨委委員龍剛說,辦好暑托班離不開學校、家庭、社會的共同關心和支持,如何把暑托班變成社會滿意、家長認可、孩子喜歡的惠民工程,清鎮教育局專門成立暑期托管專班,因地制宜,精准對接家長和孩子的需求,設計優化專屬特色課程,為學生提供公益看護、課業輔導、興趣培養、紅色文化教育等服務,用學生“在校有為”打消家長“托管真空”的顧慮。(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羅文福)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