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文教

水城:農村孩子在家門口共享優質教育

2021年08月24日08:23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8月20日下午4時,隨著“六盤水市第八中學分校”的牌匾在水城區營盤中學挂牌,一場城市學校與鄉村學校的“牽手”正式開啟。

“牽手”的雙方,一方是六盤水市第八中學,一方是水城區營盤中學。兩個學校的老師們特意穿著白襯衣,共同見証著這個特殊的歷史時刻。

“牽手”后,營盤中學正式更名為“六盤水市第八中學分校”,按照“以強帶弱、資源共享、定向培養”的原則,充分發揮“市八中”的品牌效應,推動先進教學管理理念和優質教育資源惠及營盤鄉更多莘莘學子。

營盤鄉,曾是全省20個極貧鄉鎮之一。2016年以來,省市區投入了大量人力、財力、物力,助力該鄉脫貧攻堅。特別是在教育基礎設施上的投入更是不遺余力。光營盤中學就斥資4100萬元進行了改擴建,形成了佔地3.33萬平方米,建筑面積1.43萬平方米的全新學校,不但教學、宿舍、食堂、洗浴等硬件配套齊全,還高標准地配備了計算機室、圖書室、物理實驗室、生物實驗室等教學場所,硬件條件在水城區,乃至六盤水市的鄉鎮都“排得上號”。

“硬件”上去了,“軟件”卻有點跟不上。

營盤鄉鄉長李龍江告訴記者,因為歷史原因,營盤中學的教學質量一直不高,成績上不去。在今年中考中,上線率也不如人意。

“教育搞不上去,脫貧攻堅的成果就‘穩不住’。”靠著讀書走出大山的營盤鄉黨委書記黎德朗對教育的重要性有著最為切身感受。“隻有踏踏實實抓好教育,營盤的脫貧攻堅才能鞏固,鄉村振興才能發展。”

而他,早已經把目光瞄准了六盤水市第八中學,這座雖然成立隻有14年,卻靠著“量化積分制管理”“7·2·1”備考模式”等一系列創新,連續六年實現“低進高出”和“高進優出”的優秀學校。

一拍即合的,還有六盤水市第八中學校長張勻,在他看來,一花獨放不是春,讓“市八中”優質教學資源“牽手”鄉村學校,通過集團化辦學,形成功能集約、資源共享、運作高效的教育教學管理模式,能夠快速擴大優質教育資源的覆蓋面。

為此,“市八中”專門選派一位中層干部到分校擔任執行校長,負責執行學校日常具體管理工作﹔選派一位優秀教師到分校擔任教務主任,負責具體抓教學質量提升工作﹔選派語文、數學、英語、物理、化學各一名學科骨干教師擔任各學科教研組長,負責本學科教研工作﹔選派的學科骨干教師同時兼任班主任。

“深化城鄉教育均衡發展要把功夫下到實處。”水城區教育局局長李躍表示,“市八中”與營盤中學的“牽手”只是一個開端,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中,水城將探索創建城鄉學校融合辦學新模式,實現強校帶弱校共同發展,持續提升鄉村辦學管理水平和教育教學質量,讓全區農村孩子在家門口共享優質教育資源。(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陳詩宗、晏惠軒、汪月)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