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六盤水視窗>>新聞快訊

米籮鎮倮麼村:擁抱綠水青山 發展生態旅游

2021年08月11日09:58 |
小字號

背依青山,面朝溪流,靜靜依偎在綠水青山間的水城區米籮鎮倮麼村,仿佛從畫裡走出——

一條條產業路蜿蜒鋪開,路邊的獼猴桃挂滿枝頭﹔房前屋后的紫荊花開得正艷,千年古楓樹下系滿祈福紅繩﹔一棟棟農家民宿炊煙裊裊,耳畔不時傳來歡聲笑語……景美、人富,幸福味兒十足。

“又訂兩桌,大伙兒趕緊忙起來!”在村委會旁,一家“源萊農家樂”的廚房裡,隻見老板張德勇不停地擦著額頭上的汗珠,高興地吆喝著。

今年41歲的張德勇是土生土長的倮麼人,也是倮麼村第一批吃上“旅游飯”致富奔小康的典型代表。

“當時,聽說村裡准備發展獼猴桃產業,要修產業路,還打算打造一個布依山庄景點,我們村將迎來前所未有的大變化!”十年前,一直在外打工的張德勇得知家鄉的發展規劃后,心裡直“痒痒”,能吃苦、有想法的他第一時間“嗅到”發展商機,決定回到家鄉,依托好資源和好時機大干一番。

“最開始我們只是將老房子的一樓拿來開了一家小型農家樂,那時候村裡就隻有我們這一家,加上布依山庄景點剛開放,來游玩的人特別多,一天從早忙到晚,剛回來的第一年就賺得了10多萬元!”返鄉收入囊中的第一桶金遠遠超過了張德勇的預想,至今回憶起來,他還是掩飾不住喜悅。

“后來,直到2018年,我們將賺得的錢全部又投入到農家樂的擴建上,修建了一棟集餐飲、住宿、休閑娛樂為一體的五層樓的農家樂。”張德勇說,進入暑假,越來越多的人選擇自駕游到倮麼村觀農家景、賞農家俗、吃農家飯,僅上個月就接待了1000多名游客,每天的營業收入超過5000元,日子越來越紅火。

“接下來,我將發展一個集農特產品生產、餐飲、住宿、果園採摘、娛樂觀光旅游於一體的新型旅游‘基地’,為倮麼村的鄉村旅游再添一把火!”張德勇信心滿滿地說。

村子美起來、群眾富起來,依靠綠水青山的倮麼村,逐漸走上“看得見巨變,留得住鄉愁,富得了百姓”的農旅一體化路子。

近年來,倮麼村將鄉村旅游發展作為帶動群眾增收致富和助推鄉村振興的有效抓手,堅持鄉村旅游與美麗鄉村建設、生態文明建設相結合,以旅游帶就業,鄉村旅游呈現出悄然興起、蓬勃發展的良好態勢。

而一個又一個接踵而至的榮譽,也在為這座掩映在綠水青山間的鄉村,增添著美麗的色彩——

第五屆全國文明村鎮、2019年貴州省第一批國家森林鄉村、省級鄉村旅游重點村、擬入選第三批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鎮、擬入選全國第二批鄉村治理示范村鎮。

未來,倮麼村將繼續發揮資源優勢,因地制宜打造集自然觀光、生態體驗和休閑娛樂為一體的鄉村旅游靚麗景觀,讓這方土地,真正成為當地群眾增收致富的“綠色銀行”,為鄉村振興注入強勁、持續動能。(屠 琪)

來源:六盤水日報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