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思南視窗>>頭條

思南:厚植綠色底色 提升生態“顏值”

2021年08月11日09:57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態環境質量是關鍵。天藍、地綠、水淨,是百姓對美好生活的期盼。在建設和諧美好新思南進程中,思南縣努力探索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統籌推進水土流失治理、石漠化治理、種綠擴綠等工程,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厚植綠色底色、提升質量成色。

保護修復 烏江優美如畫

盛夏,烏江水面波光粼粼,站在岸邊環視四周,江面空闊清朗、岸線綠意蔥蘢。“得益於生態環境綜合治理,現在的烏江水清碧綠,河岸也治理得非常漂亮,我們每天都來岸邊散步,非常愜意。”市民楊芬說。

烏江是大自然賜予思南的禮物,但在過去,生活在烏江邊的思南人有漁業養殖的傳統,網箱養魚盛行,嚴重影響烏江水質。

為還烏江一波碧水,思南在全省先行先試全面清理網箱行動,對烏江水域思林庫區7個鄉鎮涉及的445戶共72萬平方米網箱全面清理取締,推行漁民轉產上岸,給予就業創業優先扶持。同時,建立漁政、海事、生態環境等部門聯動巡查的長效監管機制,徹底去除網箱養魚水污染之痛。

另外,思南縣還制定了《思南縣打贏碧水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實施方案》,將碧水保衛戰各項工作任務分解落實到縣直相關部門和各鄉(鎮、街道),開展烏江干流及其支流水質監測,縣城飲用水源地、農村千人以上水源地水質監測,同步開展烏江入境思南安家坨斷面水質監測,建成烏江安家坨水質自動監測站和思林電站集中式飲用水源地水質自動監測站建設,全領域整治烏江生態環境保護。

“十三五”期間,文家店等8個鄉鎮污水處理廠建成投運,建成水質自動監測站2個,實施城鎮生活污水處理廠項目23個,垃圾填埋場項目4個,城鎮污水處理率達到96%,切實解決縣城及鄉鎮生活污水處理問題。

如今,烏江岸邊已成為百姓親江親水親綠的美麗岸線。

因地制宜 環境明顯改善

盛夏時節,思南縣雙塘街道覃家壩村蠶桑基地的桑樹郁郁蔥蔥,村民覃春一早就來到基地務工。“這裡以前都是荒山,種植桑樹后,不僅山綠了,我們在基地務工還有收入嘞。”提及現在的生活,覃春高興不已。

走進孫家壩鎮龍王山村水土流失治理點,村民楊通金正在自家的蜂糖李基地查看果樹長勢。“過去的龍王山村耕地少、土層薄、肥力低,一到雨季有限的坡耕地還跑水、跑土、跑肥,我們發展農業產業極其困難。”楊通金說。

為改善水土流失現狀,孫家壩鎮於2018年借助思南縣水務局坡耕地水土流失綜合治理工程,通過精細化施工、高標准建設,提高了水土保持水平,有效改善了農業生產條件,為群眾從事農業產業發展奠定了良好基礎。“十三五”時期,思南縣累計實施水土流失綜合治理項目四個,總投資5625萬元,完成治理面積1162.23公頃,有效提高了百姓經濟收入。

環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麗。近年來,思南縣生態環保齊抓共管格局構建成型,逐步實現從環境保護“小環保”到生態環境“大環保”轉變,集中攻克老百姓身邊的突出生態環境問題,以環境改善提升群眾獲得感、幸福感。

增綠護綠 生態宜居家園

夏日的獸王山公園空氣清新、風景秀麗,站在山頂登高遠望,思南美景盡在眼前。每到傍晚,這裡便聚集起許多休閑鍛煉的市民。“這裡森林蔥郁,空氣清新,是一個巨大的天然氧吧,也是夏天避暑休閑的理想之地,美麗的烏江及思南縣城全景盡收眼底,真是美不勝收。”市民羅先生不斷點贊。

綠色,是美好生活的底色。良好生態環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近年來,思南縣因地制宜拆違建綠、整治增綠、見縫插綠,並做好喬、灌、花、草的搭配種植,營造綠化優美、景觀豐富的城鎮綠色空間,扮靚了街角,提升了“顏值”,也點亮百姓生活。目前,思南縣林地總面積已達1570423.68畝,活立木總蓄積821.0萬立方米,森林面積2007784.58畝,森林覆蓋率60.01%。

如今的思南臨江親水、功能完善、產業發達、商貿興盛,一座產城交融、水城相融、綠色人文、宜居宜游的文化衛生魅力山城,正向世人展現著她迷人的風採。(廖萬蓉)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