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印江視窗>>走進印江

印江打造旅游新業態推進旅游產業化

2021年08月11日09:22 |
小字號

本報訊(唐詩意 特約記者 王東) 這個夏天,印江杉樹鎮的大羅村,著實給燥熱難耐的人們帶來了一撥“清涼”福利,該村歷時兩年,一期投入6000萬元打造的中國冷泉第一漂,大羅桃花裡漂流在人們殷切的期盼中再度開門迎客,頓時成為了廣大熱愛漂流的游客們,打卡游玩的新場所,更成為了當地群眾創業增收的福澤地。

近年來,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縣以自然生態為優勢,以產業融合為方向,以文旅項目建設為基礎,把以打造景區景點為觀賞核心的單一山地旅游開發,逐漸轉化為集體驗、觀賞、游玩等為一體的多元化發展之路。不僅讓當地群眾從旅游開發中的“旁觀者”轉變為“參與者”,更讓旅游產業成為地方推動振興鄉村的新引擎。

自該項目投入運營以來,當地不少群眾便告別了背朝黃土、遠離故土的生活,他們看准了旅游發展帶來的商機,在景區搞起了美食加工,並逐步形成特色小吃聚集區,該村群眾李丹丹便是其中一員,今年,她與丈夫一起,每天僅靠一碗特色油炸土豆和出售涼面、涼粉,就可獲利幾百到千元不等的利潤。

“兩三個小時的漂流,漂完一圈大部分人都餓得不行,下來就得找吃的,東西特別好賣。”李丹丹說,現在餐飲生意已經完全打理上路, 她再也不想出去漂泊,隻希望每年漂流開漂的時間能更長一點,游客更多一點。

而景區除了成為原住美食家致富增收的聚寶盆外,該村的綜合旅游的開發在前期基層建設和后期景區的管理與服務上,同樣給本村和給周邊鄉鎮,以及臨縣德江的部分群眾提供了就業便利。現在,該景區招收了不少50歲以上的群眾,利用他們熟悉地理環境,精通水性的特點,當起了漂流項目終點的管理員。

目前,該景區漂流河道全程長達3.8公裡,總體落差80米,整個河道為全天然石板漂流河道,兩岸森林茂密,怪石嶙峋,流速有急有緩,游客靜可悠然賞景,動可激流闖關。每天游客平均維持在500到800人次之間,最高峰達到了1500人次,靠山臨水的獨特資源優勢在游客的歡聲笑語中漸漸突顯,而旅游產業化也逐步由藍圖變成現實,成為了推動當地餐飲業、服務業發展,解決群眾就業的重要路徑。

目前,大羅桃花裡項目員工共有六十余人,其中大部分是來自當地和德江楓香溪鎮,暑假期間 ,當地很多在校大學生也跑到這裡兼職。此外,在推動地方經濟上,該公司還免費為當地群眾提供就業創業平台,開發扶貧攤位讓當地村民實現創業、就近就業。

據了解,下一步,圍繞游客吃、住、游,該公司將和當地政府一道,建設出更加規范的特色餐飲區,陸上娛樂和特色民宿及酒店,由此來解決季節性游玩限制和游客留下來,住得下的問題,真正讓旅游產業化成為當地推動振興鄉村的新引擎。

來源:銅仁日報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