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印江視窗>>開放印江

綠色生態養殖 助推鄉村振興

2021年08月06日07:51 |
小字號

走進印江縣刀壩鎮共和綠尚鮮生豬養殖基地,映入眼帘的是三五成群的生豬在大棚中嬉戲打鬧,慢慢走進大棚,看不見糞便,聞不見異味,這讓隨行人員都感到詫異,頓時對這個大山深處的養豬場充滿了無限好奇。

通過深入了解得知,為了進一步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刀壩鎮轉變發展思路,堅持因地制宜,發揮山地特色產業優勢,大力發展農村養殖產業,於2019年底引進綠尚鮮農業股份有限公司的微生物養殖技術,在共和村打造了無公害、無污染的生態養殖試點基地。

該公司員工表示,自公司成立至今,切切實實感受到了現代微生物養殖的諸多好處。一是科學養殖效益好,接入的微生物能有效的分解發酵豬的糞尿,不需要用水沖洗圈舍和清除糞尿,進一步減少了生豬生病的風險,保証了生豬的健康成長。二是改善環境污染小,通過微生物分解糞尿,實現養豬場產生的廢棄物、排泄物有效溶解,有效的去除臭味,減少了對環境造成的污染。三是自然生長品質好,在微生物培養基養殖中,豬生活在陽光充足、空氣流通、飲水干淨、溫度適宜的環境中,且不添加任何化學激素和抗生素,最大程度的還原了豬的原始生存環境,使得豬肉品質高、口感好。四是生態循環效果好,高效利用農業廢棄物+微生物合理運用進行養殖,有效通過大自然農業廢棄物解決養殖糞污和防病、防疫問題,同時利用豬生活習性生產微生物菌肥還田改良土壤,不再用農藥化肥,實現從用地到養地的生態良性循環。

據共和綠尚鮮生豬養殖基地負責人楊文學介紹,該公司一直秉承尊重自然、尊重科學、利用生態養殖理念,致力於給豬最好的生長“福利”,給消費者最健康的食品。通過“公司+基地+農戶”的模式,公司負責資金、技術、管理、銷售,群眾流轉土地入股和參與生產,有效提高了當地群眾的養殖技術和管理水平。截止目前,該基地佔地面積11畝,年出欄量達4000頭,目前存欄1000頭,第二、第三欄已經陸續完成補欄。接下來將繼續擴大養殖規模,計劃於2022年6月份前年出欄量達8000頭。此外,公司還將建設改良有機土壤示范地、有機果蔬示范地、飼料加工廠、豬肉加工廠,進一步完善配套廠房設施建設,延長產業鏈,增加產品附加值,在自給自足的基礎上向周邊地區輻射。

共和生態養殖基地的發展目前已初見成效,在此基礎上,該鎮在大宅村也建起了同樣的生態養殖基地。下一步,該鎮將深入貫徹綠色發展理念,繼續推廣低碳、環保、零污染的現代養殖模式,同時鞏固以中藥材、茶葉、精品水果為代表的山地特色產業,進一步優化產業結構,堅持種養結合,著力念好“山字經”,培育壯大特色產業,促進產業提質增效,全力助推鄉村振興。(黃旭鬆)

來源:印江縣政府網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