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地方聯播

主導產業特色鮮明,特色產業百花齊放

“三色”交融 生機涌動

2021年08月06日08:54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永樂鎮山堡村辣椒火熱上市,蝦子鎮南坪壩區蔬菜供不應求,喇叭鎮高山葡萄翠綠可人……著力推進辣椒主導產業,蔬菜等其他特色產業齊頭並進,運用大數據實現產銷無縫對接,“紅”“綠”“藍”三色交融,推動著遵義市新蒲新區特色農業現代化的建設步伐,助推鄉村振興開新局。

紅——小辣椒做成大產業

新蒲新區永樂鎮山堡村,以辣椒聞名。

在山堡村壩區1200畝的連片辣椒基地裡,顆顆飽滿的辣椒預示著豐收的希望。作為省級示范基地,山堡壩區辣椒基地的收成關系著257戶農戶1191人的收入。

“今年畝產干辣椒250公斤,且價格比去年有所上揚,預計銷售情況樂觀。”山堡村黨總支書記盛吉韋介紹。

今年1月,遵義德庄食品產業有限責任公司和遵辣集團有關負責人來到山堡村多方考察后,將辣椒核心示范基地落戶於此,以“公司+合作社+農戶”的組織方式發展辣椒訂單種植。

把小辣椒做成大產業。以集約化、規模化、標准化、產業化為主要種植模式,新蒲新區2021年穩定種植辣椒10萬畝,以500畝以上壩區為重點,全區發展10個百畝以上辣椒規模化種植示范點。

“示范基地建立,對產業的管理上更加精准、要求更高,實現統一規劃、統一育苗、統一品種、統一技術管理、統一銷售,也減少農戶的種植風險和擔憂,產生更高效益。”新蒲新區辣椒產業發展中心主任王梟航說。

綠——特色種植花開遍地

時下,正值蔬菜成熟上市的時節,蝦子鎮樂安村奉山組的200畝蔬菜郁郁蔥蔥,辣椒、茄子、苦瓜挂滿枝頭。

基地裡,產業路阡陌縱橫,趁著清晨的涼爽,十幾位菜農穿梭其間,忙著採摘。這些帶著露水的蔬菜從枝頭被摘下到市民餐桌,不超過3小時。

利用距離中心城區僅20余公裡的區位優勢,蝦子鎮今年種植蔬菜約8000畝,分布在南坪、青山壩區以及寶合村、樂安村等蔬菜基地。其中,基地面積最大的南坪村每天銷售蔬菜15噸。

近年來,新蒲新區以“四新一高”(培育新品種、引進新技術、發展新模式、形成新業態,實現高效益)為理念,按照“136”產業布局體系,著力推進辣椒主導產業,蔬菜、花椒、苗木花卉3個重點產業和精品水果、特色種養、中藥材、茶葉、烤煙、糧油6個一般產業。

和蝦子鎮一樣,毗鄰中心城區的喇叭鎮發展起高山葡萄產業項目近3000畝。眼下,正在挂果的葡萄如翡翠珠子般長勢喜人。喇叭鎮農業服務中心主任徐野介紹,今年該鎮可收獲葡萄50噸,再過兩個月,這些葡萄就將銷往遵義、貴陽等地,最遠銷至廣州。

因地制宜,深入挖掘,推動特色產業百花齊放。據悉,今年新蒲新區還將以推進永樂、喇叭、蝦子的9個壩區產業示范為突破口,以城市保供為核心,以建設蔬菜(辣椒)基地為重點,打造15個城郊型保供蔬菜基地,以至信藥業為依托,建設8個中藥材標准化種植示范基地,培育6家市級家庭農場示范場。

藍——大數據為銷售把脈

推動特色農業“接二連三”駛入“快車道”,科技支撐與市場導向必不可少。

在新蒲經開區貴州扶品后勤服務有限公司大廳的大屏上,當日的農產品銷售數據在不斷刷新。這是新蒲新區農產品產銷對接智慧服務中心開發的智慧雲平台,集應用、分析、展示功能於一體。

“通過智慧雲平台,可以清楚了解到壩區當前的種植養殖情況。一旦農產品到了上市期,就及時對接客戶和壩區,確保農產品有銷路。”貴州扶品后勤服務有限公司有關負責人介紹,與此同時,通過對農產品銷售數據進行分析,還可反過來引導合作社和農戶按需種植養殖,上接市場、下接壩區,實現產銷無縫對接。

“現在,我們正在打造山堡辣椒品牌,進行糟辣椒、辣椒面、辣椒醬等產品的加工,把我們的農產品實實在在地轉化為商品,增加辣椒的附加值,實現更高的收益。”盛吉韋說,山堡村辣椒基地正在嘗試發展“種植+加工+銷售”模式,一家辣椒加工廠正在加緊建設中,預計今年年底完工。建成后,將供山堡村進行辣椒烘干、深加工使用。

“今年,我們山堡品牌辣椒,將在第六屆辣博會上亮相!”盛吉韋信心滿滿。(新蒲新區融媒體中心記者 袁甜)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