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人民日報看貴州

務實為民 敬業奉獻(脫貧故事繪·楷模篇)

崔曉柏
2021年07月26日08: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位於貴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的晴隆縣,山高谷深,土地貧瘠,曾是國家級貧困縣。二〇一〇年,姜仕坤擔任晴隆縣縣長,他立志為晴隆縣擺脫貧困貢獻力量。

(二)發展山地旅游業,是晴隆脫貧致富的主攻方向。晴隆的壁挂公路“二十四道拐”,曾是運輸抗戰物資的生命線。為擦亮這張名片,姜仕坤團結帶領干部群眾編撰出版物、籌拍電視劇……晴隆旅游業實現從無到有的突破。

(三)為改變晴隆縣縣城面積小、街道路面坑窪不平、基礎設施落后的面貌,姜仕坤到拆遷戶家裡做思想工作,帶著干部跑銀行、籌集資金……如今,晴隆縣城舊貌換新顏。

(四)為帶領晴隆沖出經濟窪地,姜仕坤動員群眾種草養羊,探索經濟、生態、扶貧三效同步的精准脫貧“晴隆模式”。“羊、茶、果、蔬、薏”等特色產業蓬勃興起。

(五)多年夜以繼日地奮戰,姜仕坤身體嚴重透支,但他始終撐著、扛著。勤,是他的工作方式﹔儉,是他的生活習慣。他以共產黨人的赤子之心、公仆情懷,解決一個又一個發展難題。

(六)二〇一六年,年僅四十六歲的姜仕坤突發心臟病,不幸離世。在今年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他的妻子和女兒受邀接受頒獎。女兒說,這份沉甸甸的榮譽,是激勵她繼承父親遺志、為家鄉繼續奮戰的巨大力量。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26日 第 20 版)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