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黨員創新工作室” 為貴南高鐵建設出“巧勁”

2021年07月16日08:24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在貴南高鐵貴州段全線,我們率先施工出第一根樁、第一個墩身,架設第一孔箱梁……”近日,中國中鐵四局集團有限公司貴南高鐵貴州段項目經理部辦公室裡,工程部部長孟淵說,工程推進順利,與黨員創新工作室密不可分。

貴南高鐵貴州段共有7個標段,中鐵四局承建其中的貴州段5標。目前,該局已完成施工產值20.13億元,佔中標合同總額的76.80%,成為7個標段中進展最快的標段。

“雖然施工進展快,但施工難度也大。我們承建的標段中,橋梁施工佔比達57.95%,又處在喀斯特地貌環境中,面臨的挑戰和困難難以想象。”孟淵說。

為保障施工進度,中鐵四局貴南高鐵貴州段項目部成立了黨員創新工作室,由黨員領銜技術攻關與創新。

從研發空心墩內循環使用伸縮式操作平台,確保高處作業安全,提高翻模施工效率,到創新工藝流程,攻克喀斯特地貌岩溶強烈發育地區樁基串珠狀溶洞施工技術難題……黨員創新工作室在黨支部引領下,聚合集體力量,解決了施工過程中的一個又一個難題。

在施工現場,有10多年橋梁施工管理經驗的總工程師侯永福,特意為記者介紹了不遠處的橋墩。

“你看,這些橋梁空心墩,每一個都包含8項創新的技術。比如墩身自動噴淋養護系統,可遠程控制,環保高效。隻這一項,就為我們貴州段5標節約352.9萬元成本。現在,這項技術在渝昆高鐵建設中已被廣泛應用。”侯永福說。

“在施工建設中,我們通過黨員創新工作室,多方面推動創新常態化。”中鐵四局集團貴南高鐵貴州段項目經理部黨工委書記高寶忠說。(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莫宇 通訊員 許謙 王浩)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