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黔東南州視窗>>社會民生

貴州岑鞏:“紅色引擎”激活力 產業興旺惠民生

2021年07月13日16:07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盛夏時節,貴州省岑鞏縣凱本鎮沈家灣壩區的烤煙種植基地,一株株烤煙挺拔舒展,片片煙葉翠綠油亮,工人們在煙地裡來回穿梭,正忙著給烤煙種植大戶彭洪川採摘第一批成熟的煙葉。

“每一株煙一共需要採摘七次,煙葉採摘要持續2個月,我這100畝的烤煙面積產量應該有4萬斤左右,毛收入有40多萬元。”彭洪川是凱本鎮沈家灣村村委會副主任,也是一名黨員,這是他在沈家灣壩區種植烤煙的第二個年頭,他告訴筆者,沈家灣壩區實行土地集中整治后實現了土地“化零為整”,大大改善了耕作條件,提升了土地利用效率,但隨之而來的土地整治“后遺症”也一定程度影響了農戶的產業發展積極性。

岑鞏縣凱本鎮沈家灣壩區,工人在搬運採摘好的煙葉。

“壩區土地經過集中整治后,雖然土地集中連片了,但還是存在土地中間積水、部分土質不適宜種煙等問題。” 彭洪川說,盡管烤煙產業是訂單農業,經濟效益好,增收見效快,但土地整治的“后遺症”加上烤煙產業投資大等顧慮,農戶種煙的積極性仍是不高,“為了不讓土地荒廢,我們黨員隻有自我加壓,帶頭把產業做起來,帶動老百姓增收。”

鄉村要振興,黨建是引領。凱本鎮充分發揮黨組織的引領力,讓黨員站在鄉村振興第一線,打造黨建引領鄉村振興的動力引擎,讓“紅色引擎”激活發展內生動力,實現黨建工作與產業發展同頻共振、互融共促,激活了全鎮煙葉生產的“一池春水”。

岑鞏縣凱本鎮沈家灣壩區,集中連片的烤煙已進入採摘烘烤期。

“ 今年我鎮100畝以上烤煙種植大戶有9戶,其中5戶是黨員戶, 在黨員們的帶動下,全鎮今年總共種植烤煙2720畝,現在已進入持續兩個月的烘烤採摘階段。”岑鞏縣凱本鎮組織委員謝締說,通過讓黨員在產業發展中“打頭陣”,充分發揮了農村黨員在產業發展中的先鋒引領、示范典型帶動作用,實現基層黨建與產業發展的雙促進、雙提升。

村有主導產業,戶有增收門路。今年,彭洪川種植的100畝烤煙,支付80多戶農戶土地租金4.5萬元,種植、管理、採收等整個生產環節能夠吸納務工800多人次,年發放務工費10萬元。通過黨員帶頭興產業,實現了壩區土地資源充分利用,拓寬了農戶的增收路子。

“打煙、選煙都做,一天有一兩百塊錢。”因為要照顧在上學的子女,43歲的沈家灣村村民劉祖蓮沒有外出務工,每年她都會到村裡的烤煙基地干活,補貼家用。

目前,凱本鎮以黨建為引領,以發展為動力,以增收為核心,立足土地資源,全鎮實現雜交水稻制種2095畝﹔辣椒種植1985畝﹔優質烤煙2720畝﹔中藥材種植9791畝(其中林下黃精2000畝)﹔特色水產養殖1000畝,全鎮產業共涉及轄區內11個村,逐步筑牢了鄉村振興產業基石。(周燕、沈啟照、余歡)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