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人民日報看貴州>>黃嫻

貴州畢節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織金縣委書記楊樺——

腳下多沾泥土 心中沉澱真情

黃 嫻
2021年07月13日08: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貴州省畢節市織金縣曾是烏蒙山集中連片特困地區,有126萬人口,是貴州省、畢節市的脫貧攻堅主戰場。2014年,全縣建檔立卡貧困人口28.63萬人。

楊樺是畢節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織金縣委書記。這些年,他帶領廣大干部群眾全力推進脫貧攻堅、推動全縣經濟社會發展。2020年3月,織金縣正式退出貧困縣序列。

“我們處在脫貧攻堅的一線,唯有心中帶著感情、肩上扛著責任,行動才有力量,才能無愧初心使命,帶領大家一路向前。”楊樺說。

“不能光指揮別人干,要帶著大家一起干”

“到織金擔任縣委書記,我做了充分的准備,一定要帶領大家齊心協力,戰勝貧困!”楊樺說。脫貧攻堅,干字當頭,楊樺給自己定了“三個一線”的工作標准:工作在一線,生活在一線,調查在一線。

剛到織金縣,他就走村入戶,蹲點調研摸清村民致貧原因,研究發展對策。每到一地,他都深入一線了解實際情況,把脈問診。

“挑最難啃的硬骨頭啃!”2017年,楊樺主動要求聯系邊遠貧困鄉鎮自強苗族鄉,2018年又主動包保貧困人口最多、貧困發生率最高的阿弓鎮,為全縣領導干部樹立榜樣。

“不能光指揮別人干,要帶著大家一起干。”在楊樺帶領下,織金縣388名駐村第一書記、1566名干部開展駐村幫扶工作,1萬余名黨員干部下基層、干實事。

5年來,織金縣建成通村油路413條共2179公裡,建成農村“組組通硬化路”1299條共1232.75公裡。同時,35萬人喝上安全水。

宣布全縣脫貧的那一刻,楊樺感慨說:“能在脫貧攻堅的關鍵時刻與織金干部群眾一起拼搏,終於辦成了這件大事,這是我人生中最難忘、最珍貴、最值得的一段時光!”

“帶領群眾致富增收,關鍵是得找到好產業”

織金縣有什麼產業?老百姓需要什麼產業?如何發展產業?楊樺上任以來,一直在思考當地產業發展問題。他認為,“帶領群眾致富增收,關鍵是得找到好產業。”

貓場鎮有200多家皂角精加工家庭小作坊,是全國較大的皂角精加工基地、集散地。長期以來,當地的皂角精加工產業發展卻處於“散亂差”狀態。經過多次調研,楊樺有了發展思路:在貓場鎮建設皂角產業園區,吸引企業入駐,抱團發展,逐步形成完整的產業鏈條。

在織金縣,紅托竹蓀有著悠久的種植歷史。雖然效益可觀,但群眾參與度不高。楊樺推動成立專門的平台公司,整合多方資源,攻克技術難題,幫助群眾參與到竹蓀產業中來。

牽住產業這個牛鼻子,2018年以來,織金縣引進10余家大型龍頭企業,推動600余家企業、合作社與全縣28萬余貧困人口建立穩定的利益聯結機制,種植皂角52.07萬畝、竹蓀食用菌10.38萬畝。“織金竹蓀”產區入選中國特色農產品優勢區,“織金皂角精”獲國家農產品地理標志登記產品,皂角被列入貴州省十二大特色產業,織金走出一條農村特色產業發展新路。

依托特色產業,織金縣地區生產總值從2015年的154億元增加到2020年的218.23億元,農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從2015年的6883元增加到2020年的11256元。

“多辦實事多解難事,才能換來群眾的真心”

“把群眾裝在心中,為群眾辦實事,群眾才會把你當親人。”擔任縣委書記5年來,楊樺心系百姓、心系民生,帶領黨員干部盡心盡力解決群眾生產生活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他總是說:“多辦實事多解難事,才能換來群眾的真心。”

每到鄉鎮、村組調研,楊樺一定要到農戶家中看個究竟。幫扶干部做了哪些事、家庭生活來源主要靠什麼、住房安全不安全、孩子上學有什麼困難、吃水方便不方便等。這些民生實事他都一一記在本上、放在心上。

自強鄉山口村65歲的老黨員王家全親切地將楊樺喚作“雨鞋書記”。一遇到下雨天,楊樺總是穿著一雙雨鞋就下村。有一次,王家全割草途中遇見楊樺,滿腿是泥的他不好意思,想回家換身干淨行頭再跟楊樺說話。沒承想,楊樺一腳踩進泥地裡,指著自己腳上的鞋說:“沒事,就在這裡聊,我穿的也是雨鞋,方便。”

由於長期奔波勞累,楊樺右手肘肌肉出現萎縮。手術后第二天,他不顧醫生、家人和同事的勸阻,吊著繃帶就奔赴項目建設一線。

5年來,楊樺走遍了織金縣幾乎全部鄉鎮街道和村居……田間、村組、食堂、工地都是他的辦公地點。

“腳下多沾泥土,心中沉澱真情。”楊樺說,取得的成績都屬於過去,未來仍需踏踏實實干下去。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13日 第 06 版)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