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旅游資訊

海外媒體走進化屋村:山水交融 民族文化獨具特色……這裡太“圈粉”

2021年07月13日09:34 | 來源:多彩貴州網
小字號

多彩貴州網訊(本網記者 李曉芳) 7月9日,生態文明貴陽國際論壇“海外媒體行”走進黔西市新仁苗族鄉化屋村,外國媒體記者被這裡古老而靈動的傳統文化和自然環境深深吸引。

傍山傍水的化屋村民,仍然延續著傳統手藝——苗族蠟染和刺繡,並在當地形成一定規模的產業。櫻桃、枇杷及李樹在山頭上處處可見,智慧的化屋村民巧妙利用岩壁、林樹下的狹小空間,種植蔬菜、中藥材。曾經貧瘠的石頭山,如今森林覆蓋率達52.21%。

鄉村旅游也是化屋村的支柱產業。

37歲的化屋村苗族村民楊萬英與丈夫在渡口擺了兩條觀光船,每條船每年收入在10萬元上下。現在,兩口子不再外出打工,靠著兩條船就有不菲的收入,還能陪伴兒女,楊萬英對現在的生活十分滿足。

“還有兩年買船的本錢就回來了,到時候生活就更好了!”楊萬英說。

化屋村的轉型離不開當地的水環境治理。近年來,新仁苗族鄉成立雙組長的河長制工作領導小組,統籌推進河流系統治理、生態保護和綜合整治,將治理重點放在源頭上,狠抓農村生活污水污染治理,強化垃圾集中清運處理、畜禽養殖污染治理和河道岸沿線綜合整治。在大數據平台的幫助下,實現對六河段進行全天、多角度、無盲區的監控預警,加強不文明行為的監督和曝光,讓綠水更清。

化屋村,這個被稱為“懸崖下村寨”的地方,如今利用得天獨厚的生態優勢,走出了一條“綠水青山”變“金山銀山”的生態可持續發展道路,如一顆冉冉升起的明珠,照耀烏江河畔。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