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直通貴州省紀委

黔西南:強化“四個不摘”監督檢查 跑好鄉村振興“接力賽”

2021年07月13日10:39 |
小字號

“大姐,最近駐村幫扶干部到過您家嗎?”

“請問您家全部參加新農合了嗎?”

……

近日,黔西南州望謨縣紀委監委工作人員進村入戶開展走訪,深入農戶家中與群眾面對面了解脫貧摘帽“四個不摘”政策落實情況。

這是黔西南州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持續強化對鞏固“四個不摘”政策成果的監督,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鄉村振興戰略實施提供堅強保障的場景。

今年以來,黔西南州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聚焦“四個不摘”政策落實情況,圍繞過渡期各項工作部署開展專項監察,緊盯“四個不摘”政策落實情況開展專項監察,壓緊壓實主體責任,督促解決責任落實打折扣、落實政策“變形走樣”、幫扶工作不扎實、監管不到位等問題,持續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不正之風,推進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助推鄉村振興戰略在基層落地見效。

黔西南州紀委監委將專項監察與“訪重助”專項行動、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專項監督等工作同部署、同謀劃,研究制定專項監察工作方案、集中監督檢查工作方案,明確兩名委領導班子成員負責主抓,將集中監督檢查項目細化為4個大項、23個小項,明確任務分工、工作步驟、具體要求,確保專項監察有序推進。

按照分級負責、室組聯動、上下聯動、全面覆蓋的原則,統籌監督檢查室、派駐紀檢監察組力量,組建6個監督檢查組,對全州9個縣(市、新區)和州直部門落實“四個不摘”政策情況集中開展監督檢查,推動各級各部門抓緊抓實抓細“四個不摘”各項工作任務,堅決守住防止規模性返貧的底線。

同時,緊盯問題整改不放鬆,採取座談交流、個別訪談、查閱資料、實地查看、隨機抽查、明察暗訪等方式開展監督檢查,督促抓好自查自糾發現問題和集中監督檢查發現問題的整改落實,動態更新問題台賬,推動問題真改實改。對發現的突出問題,依規依紀依法用好紀律檢查建議書和監察建議書,督促有關地區和部門開展自查自糾,總結經驗教訓,堵塞制度漏洞,從“小切口”入手,推動解決“大問題”,實現標本兼治。

興仁市紀委監委靈活運用監督執紀、派駐監督和鄉鎮(街道)紀(工)委、村(居)務監督委員會監督聯動機制,成立五個片區工作組開展專項監督檢查,著力發現鞏固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落實各項惠民政策中的腐敗問題和作風問題。貞豐縣紀委監委充分發揮大數據“探頭作用”,將鄉村振興數據納入“智慧監察”大數據平台監督范圍,通過線上平台收集信息與線下派出監督檢查組實地走訪檢查相結合的方式,對數據信息進行分析比對,及時精准發現問題,及時跟進督促解決。

截至目前,全州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共發現問題118個,推動完成整改83個﹔督促主責部門自查自糾共發現問題46個,推動整改完成37個。

“下一步,我們將持續強化政治監督,做深做實日常監督,推動監督下沉、監督落地、監督於問題未發生之時,將對督查考核、監督檢查、巡視巡察、審計等反饋問題整改作為監督重點,建立‘一台賬兩清單’、壓實‘雙責任’、推動‘雙銷賬’、實行‘雙問責’,督促各級各部門切實履行主體責任,推動‘四個不摘’政策落地落細落實。”黔西南州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表示。(黔西南州紀委監委)

來源:貴州省紀委監委網站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