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2021年生態文明貴陽國際論壇綠色清潔能源主題論壇舉行

2021年07月13日15:06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7月12日下午,以“碳達峰、碳中和”目標下能源轉型發展之路為主題的2021年生態文明貴陽國際論壇綠色清潔能源主題論壇在貴陽舉行。來自國內外的政府代表、知名專家學者、優秀企業家約300名代表參加。

本次綠色清潔能源主題論壇由貴州省人民政府和華中科技大學主辦,國家能源局支持,貴州省能源局、民革貴州省委、中國國家投資促進會能源產業合作工作委員會承辦。論壇簽約項目6個,總投資1082億元。

會議現場。

主題論壇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深入探討綠色清潔能源可持續發展,打造綜合能源服務新業態,提升社會綜合能效,共商能源資源全球化進展,分享各國發展綠色低碳能源的實踐方法和最新成果,積極推進國際能源合作。

合作項目簽約儀式。

貴州省人民政府副省長陶長海發表致辭,他表示,貴州能源資源豐富,是全國重要的能源基地和資源深加工基地,具有“水火互濟、多能互補”的特點。全省煤炭資源保有儲量居全國第5位,有“江南煤海”之稱。水電資源位居全國第6位。煤層氣、頁岩氣資源居全國第4位。太陽能、風能經濟技術可開發量分別達5000萬千瓦、2800萬千瓦以上。

會議現場。

經過多年發展,能源產業已成為貴州重要支柱產業,去年末,全省電力裝機容量近7500萬千瓦,其中,水、風、光等綠色清潔能源裝機佔比超過50%,新能源產業蓬勃發展。2019、2020年,貴州連續兩年成為全國光伏競價項目規模最大、建設速度最快、並網率最高的省份。陶長海說:“希望大家充分利用難得機遇,共推綠色能源交流合作,共促能源產業轉型升級,共享綠色能源發展成果,努力為‘雙碳’任務的如期完成貢獻力量。”

會議現場。

“十三五”以來,貴州現代能源加快推進傳統能源低碳轉型,大力發展新能源產業,推動全省能源高質量發展,著力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現代能源體系。截至2020年底,全省清潔能源佔比達52.9%,比全國平均水平高8.1個百分點。新能源裝機5年增長5倍,光伏發電裝機3年增長6倍,全國排名上升10位。

從“水火互濟”到“風光水火多能互補”,貴州現代能源產業實現了歷史性轉變。貴州省能源局有關負責人表示,“進入‘十四五’歷史新起點,貴州將全面貫徹‘四個革命、一個合作’能源安全新戰略,堅持綠色低碳清潔高效發展,把生態文明理念貫穿到現代能源高質量發展全過程,為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貢獻貴州能源力量。”

論壇最后,華南理工大學電力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陳皓勇發布了《貴州省清潔高效電力產業發展報告》。(圖/文 林肖)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