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可靠 穩定!貴州電力工業發展飛速 賦能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2021年07月13日09:43 | 來源:多彩貴州網
小字號

多彩貴州網訊(本網記者 石琳婕)7月12日,記者從2021年生態文明貴陽國際論壇“綠色清潔能源”主題論壇發布的《貴州省清潔高效電力發展報告》獲悉,作為基礎性產業,貴州省電力工業的發展,電力的可靠穩定供應,為貴州的經濟社會發展起到了強有力的支撐作用,作出了巨大貢獻。

“十三五”時期,貴州能源工業運行新機制展現出強大生命力,清潔高效電力產業在危機中育新機,實現了快速發展,為全省按時打贏脫貧攻堅戰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了重要的支撐:

電力供應能力持續提升,經濟發展得到穩定保障。2020年底,全省裝機達7478萬千瓦,年均增長8.1%,全省發電量達到2327億千瓦時,年均增長38%,全社會用電量達到1586億千瓦時,年均增長6.2%。水電、火電、新能源日發電量,省內日供電量,“黔電送粵”日送電量,火電存煤、水電日蓄能值均在2020年創造新的歷史記錄。2020年,“黔電送粵”電量首次突破500億千瓦時,創下“西電東送”實施20年來歷史新高。

清潔高效電力產業提速發展,電源結構持續優化。“十三五”期間,全省新能源實現了超常規發展,電源結構不斷優化。通過創新開展光伏參與國家補貼項目競爭,實現風光迸發,光伏競價項目2019、2020連續兩年獲得裝機規模、補貼規模兩個全國第一。光伏裝機從2016年初的3萬千瓦增加到2020年底的1057萬千瓦,增長了351倍﹔風電裝機從323萬千瓦增加到580萬千瓦,增長了80%。同時,垃圾焚燒發電從無到有,裝機達到了20萬千瓦。截至2020年底,新能源裝機1673萬千瓦,是2016年初的5.1倍,在總裝機中佔比22.4%,成為全省第三大電源。

電網建設成效顯著,供需平衡進一步改善。形成了覆蓋全省的“三橫一中心”500kV主網架及220kV環網多回路主干供電網絡,“五交兩直”通道與南方電網並聯運行,西電東送能力超過1000萬千瓦。配電網供電可靠性、負荷供應能力、網架結構水平、智能化水平均得到進一步改善和提升,電網始終保持安全穩定運行。“十三五”期完成電力行業扶貧投資346.4億元,提前一年完成新輪農村電網改造升級,全面保障了全省貧困人口的脫貧用電需要。

電力體制改革穩步推進,市場機制與新型電力系統相適應。為降低用戶用電成本,激發市場活力,貴州穩步推進電力體制改革。於2016年組建全國首個多股東有限公司制省級電力交易機構貴州電力交易中心。到2020年,全省累計完成交易電量近2593億千瓦時。於2017年建立省內水火發電權交易機制,到2020年累計完成水火發電權交易電量101億千瓦時,其中雲貴水火電置換交易電量40億千瓦時。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