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綠色發展市長論壇”

促城市合作 謀共同繁榮

2021年07月13日09:24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7月12日,2021年生態文明貴陽國際論壇主題論壇——綠色發展市長論壇在貴陽國際生態會議中心舉行。

7月12日,2021年生態文明貴陽國際論壇主題論壇——“綠色發展市長論壇”在貴陽舉行。該論壇由貴陽市人民政府和中國國際發展知識中心共同主辦,以“促城市合作,謀共同繁榮”為宗旨,旨在打造綠色低碳可持續的城市高質量發展之路,建設更加緊密的“一帶一路”城市發展伙伴關系,促進全球城市綠色發展與共同繁榮,推動構建人與自然生命共同體。

論壇以“加強城市綠色發展合作,推動共建綠色‘一帶一路’”為主題,分為加強城市合作、共建綠色發展的美好未來﹔推進生態文明理論和實踐創新﹔建立健全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的生產體系、流通體系三個環節展開。聚焦促進城市綠色發展與繁榮,走生態優先、綠色低碳的高質量發展道路,加強城市合作機制建設,建設更加緊密的“一帶一路”伙伴關系﹔聚焦提高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積極推進低碳發展轉型,探索低碳發展的綠色金融新手段和新路徑,推進建立綠色金融體系﹔聚焦推進產業結構轉型升級,打造科技含量高、資源消耗低、環境污染少的綠色產業結構和生產方式﹔維護多邊貿易體制和貿易規則,促進綠色發展國際合作等領域。

論壇通過嘉賓主旨演講、播放嘉賓視頻演講、展開對話等形式進行,來自世界各地城市相關負責人,中國國際發展知識中心、昆明市、南寧市、長沙市、宜可城-地方可持續發展協會東亞秘書處負責人,國內高等院校的專家學者和國內外知名企業負責人共聚一堂,交流對於低碳轉型、綠色發展的認識和經驗,分別從理念、實踐行動以及目標設定和未來合作展望的角度分享各自看法。與此同時,專家們就生態文明的理論和實踐進行闡述和交流,9位企業家探討了綠色發展觀念、技術創新、中外合作和對生產、生活和消費方式轉變的看法。

活動現場,嘉賓們就如何加強城市綠色發展合作,推動共建綠色“一帶一路”展開了熱切的交流和對話。其中,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劉世錦表示,中國提出的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對於產業和技術發展模式帶來系統性變革,以及需要協同推進減污降碳和經濟發展,為綠色技術和產業變革帶來了非常多的新的機遇。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黨組成員余斌從氣候變化、生物多樣性喪失以及荒漠化等角度描述了世界面臨的不穩定性,闡述了在中國提出的2030年碳達峰、2060年碳中和目標下如何實現綠色發展的技術路徑。

論壇現場發起成立了“一帶一路”城市綠色發展合作聯盟,發布《“一帶一路”城市綠色發展合作聯盟倡議》,聯盟成員來自國內外城市、國際組織、跨國企業和智庫。(文/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董佳星 )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