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2021年生態文明貴陽國際論壇

2021“鄉村振興與生態文明”主題論壇在貴陽舉行

2021年07月12日12:33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7月11日,2021年生態文明貴陽國際論壇“鄉村振興與生態文明”主題論壇在貴陽國際生態會議中心舉行。來自國內外相關領域的專家學者100余人參加了“鄉村振興與生態文明”主題論壇。

據了解,生態文明貴陽國際論壇是全國唯一以生態文明為主題的國家級國際性論壇。“鄉村振興與生態文明”主題論壇是今年生態文明貴陽國際論壇的22個主題論壇之一,採用“線上+線下、主會場+分會場、成果發布+專題研討”等多種形式開展,探索鄉村振興與生態文明融合發展的路徑和機制。

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王靈桂在講話中指出,全面解決脫貧問題后,中國鄉村工作的重點轉入鄉村振興,生態文明建設是新階段新征程鄉村振興的必由之路。必須正視鄉村振興與生態文明建設面臨的風險挑戰,使生態文明成為鄉村振興的方向和動力,講好中國鄉村振興和生態文明建設故事。中國社會科學院生態文明研究所要繼續秉持開門辦所理念,廣交八方朋友、匯集眾人智慧、服務生態文明發展大局,打造高水平、高質量的學術溝通平台和聯系樞紐。

有志於此的專家學者們,要充分利用好這個平台,繼續加強交流合作,就大家共同關心的問題和領域深入展開聯合研究,推動生態文明建設不斷走深走實,推動生態文明引領鄉村建設不斷創造新業績、新高度、新故事,為中國和世界的綠色發展、可持續發展,為鄉村振興戰略的深入推進,不斷做出智庫應有的貢獻。

貴州省人民政府副省長譚炯在講話中指出,生態文明是貴州鄉村的鮮明底色,是貴州脫貧的重要動力,是鄉村振興的內在要求。他強調,全省要緊緊圍繞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著力構建農業綠色發展體系、優良人居環境體系、鄉村生態保護修復體系,加快建設生活環境整潔優美、生態系統穩定健康、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生態宜居美麗鄉村。他希望,與會嘉賓以本次論壇為重要平台和新的契機,進一步加強思想溝通、信息暢通、區域聯通、制度融通、政策相通,凝聚廣泛力量、薈萃各方智慧,為持續推動生態文明與鄉村振興的良性互動、協同發展,探索寶貴經驗、注入強勁動力。

開幕式后,十余名中外專家從各自研究領域出發圍繞論壇作了主題發言。

會議最后,貴州省社會科學院黨委書記吳大華作會議總結,他指出,各位嘉賓的大會發言,不僅展示了各自的研究結果,也展現了專家學者們關照現實、情系群眾的優良學風。(林肖)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