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水美貴州>>頭條新聞

生態優先 貴州河湖水質持續向好

2021年07月12日06:49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烏江是長江南岸最大的一級支流、貴州的母親河。

近年來,得益於貴州對烏江的保護與合理開發,烏江持續發揮著生態效益和經濟社會效益。

烏江水力資源豐富、集中,被譽為我國的“水電富礦”,為我國十三大水電基地之一,也是我國率先基本完成整條流域水電開發的大型河流。

為保護烏江流域內的133種魚類,自2009年以來,水電開發企業在東風、索風營、烏江渡、構皮灘、思林、沙沱等水庫累計增殖放流岩原鯉、白甲魚、中華倒刺鲃等珍稀魚種742.38萬尾,有效保護了生物多樣性。

為保障烏江不失去滔滔江水連綿不絕的自然風光,貴州及時研究制定了生態保護及污染防治的總體戰略規劃、計劃,完善水電站的生態調度和流域監測管理,將最小下泄流量要求寫入實時控制單,形成生態調度保障機制。

發展和保護從不矛盾。保護生態環境,就是保護經濟社會發展的潛力與后勁。

拆除網箱后的萬峰湖,群峰環翠、煙波浩渺,水生態不斷恢復,水質也越來越好。

家住南盤江鎮梅家灣村的王懷書原是萬峰湖上的漁業養殖大戶,自萬峰湖上開展“清岸、清源、清違、清網”專項行動后,王懷書就轉產上了岸。

2018年,興義市組建了貴州萬峰湖潤豐實業發展有限公司,將“以水養魚、以魚淨水”作為發展目標,用生態養殖進一步淨化水體,修復萬峰湖水生態環境。

如今,不再用網箱養魚的王懷書來到公司當上了養殖技術員,“自己養魚還是風險高啊!現在生活穩定了,日子越過越好。”比起自負盈虧的日子,現在的生活更讓王懷書滿意。

依托綠色發展,越來越多的百姓能夠共享生態紅利。“萬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養以成”,和諧共生,才能持續發展。(管雲)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