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社會民生

李龍軍: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

2021年07月12日17:14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李龍軍,中共黨員,1980年出生於廣西桂林。2006年10月考入畢節卷煙廠,先后在制絲車間從事操作工、中控組長、工藝技術組組長、工藝質量副主任,現任工藝質量管理科副科長。一路走來,李龍軍立足崗位,嚴於律己,積極上進,嚴謹務實,勇於創新,勤奮刻苦,兢兢業業,圓滿地完成各項工作任務。

精益求精。貴州省總工會供圖

厚積薄發,奮發有為

參加工作后,憨厚、朴實的他一方面向老同志虛心請教,一方面利用休息間隙,查閱資料,開展設備級工藝研究,將自我的滿腔熱情完全投入到了忘我的工作之中。在從事操作工期間,通過自身的努力,先后以優異成績考取高級操作工、維修電工中級、機械維修工中級等証書。2019年5月8日晚上10點多,原料高架庫控制系統出現故障,生產停滯,他第一時間趕赴現場,很快找到問題症結,並有效解決,恢復生產。

精益求精。貴州省總工會供圖

不懼困難,務實擔當

“做和不做是態度問題,做得好不好是水平問題。”這是他時常挂在嘴邊的一句話。他大學所學專業是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工作后,從事煙草加工工作。從一無所知到事事皆知,一路過來,他付出了比別人更多的艱辛,面對困難,永不退縮。2020年,制絲消耗測試發現,葉絲一級風選前后整絲率變化超過工藝要求。為了能快速有效的解決問題,好幾次看見他從設備中爬出來,滿臉灰塵。就是他這樣,不怕臟、不怕累地深入現場研究問題,終於通過系統的優化設備參數,風選前后整絲率變化滿足了工藝要求。2020年3月的某一天,卷包過程出現質量隱患。為了查找隱患的原因,作為分管質量的副科長,他勇挑重擔,帶領團隊,從第一天早上8點一直奮戰到第二天早上10點,隱患終於排查清楚並消除。像這樣攻堅克難的事跡,在他的身上比比皆是。

勤於思考,勇於創新

他在做好本職工作的同時,還積極參與到科技創新、QC課題、對標課題中來,攻克了制絲生產過程中一道有一道的難關。參與完成各類創新課題(項目)30余項,發表科技論文5篇,獲得發明專利3件,實用新型專利15件。2018參加的QC《提高分片厚度極差達標率》獲貴州中煙二等獎、國家局二等獎﹔2019年主導的QC課題《加香快速換牌系統的研發》獲貴州中煙一等獎、國家局一等獎﹔作為主創參與的《制葉片線關鍵工序設備性能升級改造研究》等3個科技創新項目獲貴州中煙一等獎。

愛崗敬業,甘於奉獻

自古家庭與事業、愛心與孝心總是難免有相對立的一面。雖然李龍軍在工作中取得了無數的成績,但是對家庭,他卻充滿了愧疚。2014年7月,他的第一個孩子出生了,2016年7月,他一對可愛的雙胞胎女兒又降臨了。由於父母年邁,離家較遠,照顧孩子的事情就落在了他們小兩口自己身上。然而,他卻從未因為家庭落下任何工作。一是積極參與到2015年制絲優化升級改造項目,該項目僅用62天就完成了畢節廠40萬到60萬箱制絲優化升級安裝調試,節約資金1300萬余元,實施過程中形成的《精益管理在制絲工藝優化升級改造工程中的實施與應用》精益項目獲評行業“精益十佳課題”。二是積極主動承擔工廠推行“批次管理”。為了確保批次管理中制絲部分項目得以順利開展,他多次到公司參與討論,並參與到系統設計與調試中,卻忽略了對妻子懷孕期間的關愛。他妻子時常的“抱怨”,但卻非常理解他,一個人包攬了家裡的大小事務,讓他能夠全心工作。無論他加班多晚,妻子都會在家等著他到家才安心睡覺。他經常跟妻子說:“沒有工廠這個大家,哪裡有咱們這個小家。”

“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把簡單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簡單。”多年來,李龍軍始終能嚴格要求自己,愛崗敬業、埋頭苦干、甘於奉獻、無怨無悔,用實際行動踐行和弘揚了實干創新、精益求精的勞模精神,先后榮獲“先進個人”“優秀共產黨員”“先進工作者”等榮譽稱號。(貴州省總工會)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