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社會民生

黔西南:“四個堅持”推動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取得明顯成效

2021年07月12日14:18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日前,黔西南州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第二次新聞發布會召開。黔西南州州委常委、州委政法委書記、州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領導小組副組長冉博在發布會上通報了全州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工作總體情況: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開展以來,黔西南州圍繞“五個過硬”、聚焦“四項任務”、緊盯“三個環節”,精心謀劃、科學部署、扎實推進,“四個堅持”推動全州教育整頓取得階段性明顯成效。

堅持政治引領,學習教育思想發動取得明顯成效

通過開展“一把手”講黨課、政治輪訓、舉辦專題講座、應知應會知識測試等活動,確保政治教育入腦入心。通過開展廉政教育報告、黨紀黨規培訓、三輪警示教育大會、發布“自查從寬、被查從嚴”典型案例等活動,確保警示教育觸及靈魂。通過選樹政法英模和先進典型、舉辦英模事跡報告會、觀看政法英模和先進典型宣傳片,確保英模教育廣泛深入。通過三項教育深入開展,達到了增強政治自覺、筑牢忠誠根基的目的。

堅持寬嚴相濟,正風肅紀反腐強警取得明顯成效

在政法隊伍教育整頓中,始終堅持“自查從寬、被查從嚴”政策,廣泛開展談心談話,深入做好思想發動和政策宣講,認真組織自查。截止7月7日,全州共有14名干警主動向紀委監委投案,立案審查調查涉嫌違紀違法干警120件123人,處理處分違紀違法干警235人。對不適宜繼續在政法系統工作的問題干警按照組織程序堅決調離政法系統,目前已分兩批次調離51人。

堅持標本兼治,頑瘴痼疾專項整治取得明顯成效

聚焦群眾反映強烈的熱點、制約公正執法司法的堵點、影響政法隊伍建設的難點,統籌推進“排”“改”“立”,集中整治“六大頑瘴痼疾”。認真排查認定違反干預司法“三個規定”問題。深入推進頑瘴痼疾整治,法院系統對涉及審判執行等問題、檢察系統對有罪不究等問題、公安系統對有案不立等問題進行扎實整改。

堅持開門整頓,為民服務取得明顯成效

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貫穿教育整頓全過程。政法委系統牽頭出台《全州政法機關提升法治化營商環境行動措施》,保護企業合法權益,維護市場經濟秩序。法院系統緊盯執行案款“積壓延付”問題,發放執行款3.55億元。檢察系統聚焦民生、安全等領域,發出訴前檢察建議124件,有效維護人民群眾從舌尖上到足底下相關利益。公安系統破獲電信詐騙案件150起,預警70891條,止付資金2.89億元,挽回經濟損失95萬元。司法系統積極推進法治宣傳,大力開展民法典實施貴州省基層普法隊伍“萬人大培訓”活動。

下一步,黔西南州將進一步壓緊壓實責任、細化工作措施,全力以赴抓好整改落實“回頭看”工作,以釘釘子的精神抓好頑疾整治,努力打造黨和人民信得過、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鐵軍,奮力推動全州政法工作高質量發展。(黔西南州委宣傳部)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