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98家!貴州實現省市縣婦幼保健機構全覆蓋

2021年07月12日09:51 | 來源:貴陽網
小字號

貴陽網訊 7月11日是世界人口日,結合今年的主題,記者從貴州省衛健委獲悉,近年來,貴州堅持把婦女兒童健康工作納入經濟社會發展總體規劃,將婦幼保健機構等級創建融入醫療衛生改革發展大局中,從人、財、物等方面給予大力支持,構建目標明確、布局合理、功能完善和富有效率的婦幼健康服務體系。目前,全省共有婦幼保健機構98家,實現省、市、縣婦幼保健機構全覆蓋。

近年來,各級婦幼保健機構以服務為導向,通過標准化建設,孕產保健部、兒童保健部、婦女保健部和計劃生育技術服務部“四大部”框架初步搭建,同時,充分借力全國優質醫療衛生資源,實現婦幼保健機構東西部對口幫扶全覆蓋。全省共有51個縣級婦幼保健機構開設了新生兒科或新生兒病房,30%以上是當地首家設置新生兒科的醫療機構。

據介紹,與2015年相比,全省婦幼保健機構業務用房面積、編制床位數、實際開放床位和縣級婦幼保健機構的醫療設備平均價格增長幅度分別達到158.97%、149.75%、62.36%和199.53%。

另外,全省婦幼保健人員17009人,與2015年相比,專業技術人員增加7075人,增幅達137.27%。爭取國家650萬資金支持,共開展400名出生缺陷防治人才、150名基層產科醫生和37名新生兒科醫生培訓。

去年12月,建筑面積3100平方米的省婦幼保健院金倉路門診正式開診,聚焦婦女兒童健康,半年多來,醫院為廣大市民提供了高質量的婦幼健康服務。貴州省婦幼保健院黨委書記羅宣萍說,在今年的第九屆線上線下貴州人才博覽會上,醫院又引進了一批專業技術人才,充實婦幼保健隊伍。

今后,省婦幼保健院還將依托生殖健康中心,省新生兒疾病篩查中心等重點科室,打造優勢品牌,完善學科建設,做好婦幼健康全生命周期服務。

清鎮市婦幼保健院院長吉敏坦言,醫院得以快速發展,離不開健立管理體系、健全管理閉環、優化服務團隊“三項提升”和聚焦大部制建設、聚焦優勢專科建設“兩個聚焦”。下一步還將以創建縣級三級婦幼保健院為契機,啟動兒童醫院建設,聚焦優勢專科建設,針對新時代人民群眾多層次、多元化的健康服務需求,致力於兒童早期發展專科、孕產保健專科等多種特色專科建設。(任洪召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張梅)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