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銅仁十年禁漁護出一江碧水

2021年07月12日08:36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 (記者 江佳佳)7月6日,旭日初升,付文林穿上印有“碧江護漁”字樣的工作服,拿著喇叭直奔錦江河。

“隻能一人一杆、一線一鉤,千萬不要一人多杆、多線多鉤、長線多鉤、單線多鉤垂釣啊。”付文林耐心地向前來休閑垂釣的群眾講解禁漁政策。

50歲的付文林是銅仁市碧江區人,家就在錦江河邊,他曾以為自己會像父輩那樣,在錦江河捕一輩子魚。“魚越捕越少、越捕越小,這樣下去要不得。”2019年12月,付文林積極響應政策,退捕上岸,開始了新的生活。

“開展就業培訓、安排新工作、支持就業創業,黨和政府考慮得很周到。”為了讓漁民安心上岸,碧江區在引導漁民轉產轉業的同時,還成立了漁民之家,專門幫助付文林等退捕漁民解決各種難題。

“現在工作輕鬆,收入也還不錯,比捕魚安逸多了。”與錦江河打了半輩子交道,付文林對錦江河有著特殊的感情,他說:“以前捕魚是為了謀生,現在護魚是為了子孫。”

地處武陵山區腹地的銅仁市,生態環境良好,水資源豐富,流域面積20平方公裡以上的河流有229條,是“十年禁漁”重點水域。

為護一江碧水,2018年以來,銅仁市持續推進禁捕退捕工作,全力推進禁捕退捕后續發展各項工作落地見效,大力發展綠色生態漁業,促進全市天然水域漁業資源加快恢復,走出一條山青、水美、魚肥的具有銅仁特色的生態發展之路。

截至目前,銅仁市532艘漁船全部轉產上岸,有就業意願和就業能力的退捕漁民437人全部安置就業,落實社會保障521人﹔共清理漁船3950艘,已登記發証2949艘,已標識船名、禁捕標識的3343艘。

夕陽西下,付文林的身影依舊穿梭在錦江河畔,河濱公園內,退休教師周繼勝和楊亞玲表演的《十年禁漁就是好》快板吸引了無數群眾的目光,贏得陣陣掌聲。

在黔東兒女的共同努力之下,一條條河流宛如綠色絲帶,在青山間翩躚起舞,將銅仁裝扮得越發美麗靈動。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