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印江自治县2024年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2024年03月13日09:15 |
小字号

3月12日,印江自治县2024年教育工作暨强师工程中期总结、完善普惠性学前教育保障机制国家级实验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创建县启动会召开。

省教育厅副厅长周进,省教育厅基教处处长谢旌,省教育厅教师处处长叶学仕,市教育局副局长叶通贤到会指导。县委书记秦会刚出席会议并讲话,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翊斌,县政协主席黄仕军,县委常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分管联系领导出席会议。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黄学勇主持会议。

周进指出,教育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全省教育工作已进入全面提质发展新阶段。印江召开2024年教育工作会议暨强师工程中期总结、国家完善普惠性学前教育保障机制实验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创建县启动会,充分体现了全县上下务实高效、高瞻远瞩的工作作风,体现了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

周进强调,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创建工作,要坚持不懈锚定发展目标,主动对标对表,明确任务举措。要坚持不懈促进质量提升,处理好提升学科成绩与五育并举、减负与提质、集团化办学管理与学校特色发展的关系。要坚持不懈狠抓责任落实,持续增强重视程度,强化工作调度、部门协同、专业指导推进。要持续增强投入力度,坚持厉行节约提高经费使用效率,守住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底线,支持优质均衡发展稳步升级,持续增强创建力度,稳步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创建工作。完善普惠性学前教育保障机制和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提升两类实验区工作要聚焦“政府善为、园所善治、家庭善引”三个维度,明确工作重点,整体提升区域学前教育公共服务水平和幼儿园办园质量,让学前教育更加公平、更加优质,构建高质量公共服务体系。要深化资源布局和供给机制改革、经费投入和成本分担机制改革、教师配备和待遇保障机制改革、协同育人机制改革,完善保障机制。要提升园所治理、保育教育改革质量、教师专业能力、集团协同发展和儿童发展水平,落实好机制、经费、监管、推进、成果、巩固保障,促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要持续围绕“强师工程”“铸魂”“提能”“薪火”“强根”“增效”“建强”六项行动,弘扬教育家精神,提升师德师风。要聚焦教育教学质量,增强教师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增强教师能力素质。要构建高质量教师考核评价体系,做活管理机制。要紧扣优质均衡发展核心目标,优化资源配置,深入推进“县管校聘”改革,更好为全省“强师工程”全面推进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秦会刚代表县委、县政府对省教育厅、市教育局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印江教育事业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自“强师工程”实施以来,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首要位置,作为促进印江县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精准施策、高位推进,重点破解教师师德水平不高、业务能力不强等难点、堵点和痛点,全力推进县域教育健康协调发展,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显著增强,全县教学质量更加提升,教育投入更加保障,教师队伍更加有力,服务发展更加紧密,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的人才基础。

秦会刚强调,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抓好教育是承续传统的现实需要、是长远发展的重要保障、是为民造福的最大政绩,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不动摇。要以启动国家完善普惠性学前教育实验区和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工作为契机,统筹资源配置、素质提升,突出普及普惠,抓好学前教育,突出优质均衡,抓好义务教育,突出质量提升,抓好高中教育,突出效果引领,抓好职业教育,突出立德树人,抓好五育教育,突出改革创新,抓好“强师工程”,奋力谱写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坚决扛起教育高质量发展新使命,健全责任体系,强化投入保障,营造良好环境,为全省、全市教育事业作出印江贡献、提供有益参考,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

叶通贤对省教育厅长期以来关心支持铜仁教育表示感谢,对印江教育改革发展取得的突出成绩和长足进步表示祝贺。希望印江秉承优良传统,立足新形势,抢抓历史机遇,在实施特色教育强省战略中作出贡献,在推动教育现代化建设中担当有为。要认真谋划制定好“完善普惠性学前教育保障机制实验区”建设方案,明确任务目标、工作措施、时间表、路线图等,强化政府主体责任,做好经验提炼总结,建立长效机制,为全省、全市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印江经验”“铜仁经验”。在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方面,要补齐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全力推进城乡一体化,推进教育资源配置均衡化,促进教育公平。要持续实施“强师工程”,深入实施“铸魂”“提能”“薪火”“强根”“增效”“建强”六项行动计划,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完善工作机制,形成可复制的工作模式、工作经验,在全市范围内推广。

会上,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黄学勇作“强师工程”试点工作中期总结报告,对“强师工程”、完善普惠性学前教育保障机制国家级实验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作出部署。县直部门代表、学校校长代表、学校教师代表作了交流发言。

县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分管教育工作负责人,县教育局中层及以上干部,县直学校党委(党总支)书记、校(园长),各乡镇(街道)学区办、中小学及公民办幼儿园相关负责人等参加会议。(王治洪、张敏)

来源:印江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