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清镇视窗

贵阳清镇两级农技专家“传经送宝” 助力春耕生产

2024年03月06日16:50 |
小字号

3月4日,贵阳市蔬菜技术推广站农技专家和清镇市种植业服务中心技术人员组成技术指导组,先后来到清镇市新店镇岩湾村、红枫湖右二村为种植大户、家庭农场“传经送宝”,助力春耕生产。

农技专家对红枫湖镇右二村辣椒育苗进行现场指导。.jpg

农技专家对红枫湖镇右二村辣椒育苗进行现场指导。

在新店镇岩湾村,技术指导组实地察看了该村菜用糯玉米幼苗移栽情况。岩湾村地处清镇市最低海拔,气温回暖比清镇辖区其他乡镇抢先一步,该村农民抓住这个区位优势早在春节期间就播下了菜用糯玉米等农作物种子,目前幼苗已开始移栽至大田。在移栽现场,只见农户一边栽苗,一边浇水,忙得不亦乐乎。“今年,岩湾村次早熟蔬菜基地将完善喷灌等设施,接下来还将继续种植辣椒、小瓜、棒豆等蔬菜共200亩以上。”岩湾村党支部书记张永说。

农技专家在新店镇岩湾村察看菜用糯玉米幼苗移栽情况。.jpg

农技专家在新店镇岩湾村察看菜用糯玉米幼苗移栽情况。

随后,指导组又来到红枫湖镇右二村宏丽永乐农业家庭农场,就辣椒育苗棚内温度、湿度控制及苗期病害防治等方面进行了指导,叮嘱农场负责人在把辣椒幼苗育好育壮的同时,要注意幼苗期病虫害防治。据了解,该农场目前已完成辣椒下种48万株,预计可移栽面积300亩。一直以来,右二村农户有较好的辣椒种植习惯,常年种植面积2000亩以上,目前全村已育苗200余万株,可移栽面积1500亩。今年,在右二村的带动下,清镇市辣椒种植面积预计将超过3.6万亩,全市蔬菜种植面积有望突破38万亩次。

据了解,为实现蔬菜产业“开门红”,进一步筑牢产业发展根基,持续提升蔬菜产业发展水平,提高“菜篮子”保供稳价能力,清镇市将蔬菜育苗作为蔬菜种植的重要环节,积极组织农机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围绕选种、育苗和苗期病害防治等方面进行指导,规范蔬菜育苗的每一个环节,同时全力抓好设施蔬菜基地提升、示范基地建设、集约化育苗及示范性健康菜园创建等重点工作。(图/文 龚晓宏、苟先涛)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