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税务局

贵州毕节:税惠春风助力春耕备耕

2024年02月28日11:23 |
小字号

当前正是春耕备耕的关键期,为助力农企农户抢抓农时起好步,毕节市税务部门围绕“办好惠民事·服务现代化”主题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坚持以税助农、以税兴农,在落实税惠政策、优化纳税服务上持续发力,为春耕备耕注入“税力量”。

近日,在大方县银水田养殖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林木育苗基地,一排排红叶石楠树苗在和煦的春风中散发着勃勃生机,务工人员们正忙着修剪、扦插、施肥、浇水,有条不紊地开展着红叶石楠育苗工作,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税务人员在田间地头向纳税人宣传涉农税收政策。皮婷 摄

税务人员在田间地头向纳税人宣传涉农税收政策。皮婷摄

“红叶石楠全身都是宝,作为园林观赏树在春夏秋季叶片红艳亮丽,是一条非常美丽的风景线。除了具有观赏净化价值,红叶石楠的树皮、枝干等等除了可以萃取桐油而外,在工业上可以用来制造人造皮革、塑料、人造橡胶等等,还可以制造油布、油纸、油墨,甚至还能制作杀虫剂。”大方县银水田养殖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法人文开静指着眼前刚发芽的一片红叶石楠苗介绍道,“合作社今年共承包了100亩基地,除了红叶石楠,还培育了海桐球、樱花、合欢等5万株绿化树苗,预计能实现收入150万元。”

“在助力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的路上,税收优惠始终‘如影随形’地呵护着我们。”合作社财务负责人文玲开心地告诉税务人员,“在税务人员宣讲的新出台税费政策后,我们发现合作社除了能享受农业项目免征企业所得税的优惠政策,小微企业减免增值税相关税收优惠也符合条件,去年以来我们合作社共申报享受了123973.64元的税款减免,真金白银的福利给我们省下不少成本!”

烟草是毕节市的传统产业,曾被列为毕节市“十大特色农业产业”之首。在距离赫章县城90多公里,平均海拔1620米的可乐乡农场村驻村税务干部邓禹和村“两委”成员提前谋划部署,主动走访农户、农资、农机、烟草站,为当地2000亩烤烟种植提前做好种子、肥料、地膜方面的对接,确保烟农三月准时起垄,助力烟农春耕备耕。

“我们采用的是漂浮育苗装盘播种育苗技术,为确保更高的出苗率,基质必须要达到‘捏之成团,触之即散’的状态才能装盘播种。”大方县惠民烤烟种植服务专业合作社的法人杨安详指着地上正在被工人调节水分的装盘基质介绍道,“在去年申报享受了111.98万元的税款减免的基础上,合作社今年承包了大方县所有烟草站近3万余亩种植基地的烤烟育苗项目,加上租用100余个大棚,我们共展开了150余个大棚的育苗工作,预计培育4000万株烟苗。”

“种子种苗是农业的‘芯片’。”杨安详说,“今年立春早,育苗工作从一月底就陆续铺开,最先播种的这批漂浮盘现已达到5%的出芽率,工人们每天都会前来大棚开窗通风,随时保证最适宜的温度、湿度,才有利于种子的良好发芽和发育。”

“税务部门将密切关注春耕各环节产业链需求,针对涉农企业开展专项服务行动,不断优化服务举措。”据国家税务总局毕节市税务局总会计师吴凝介绍。毕节市税务部门一方面积极推广“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不断优化办税体验,让涉农企业农户真正实现“足不出户”办理涉税事项;另一方面利用税收大数据优势,积极对接农药、化肥、种子等涉农生产资料销售企业、物流运输企业、电商企业、农业龙头企业等,主动上门问需解惑,打通上下游信息壁垒,畅通涉农生产资料供销渠道;通过线上开展可视答疑、微课堂、精准推送,线下深入田间地头“点对点”精准辅导等方式,为专业合作社和农户讲解涉农税收优惠政策和电子发票操作流程,为广大纳税人释疑解惑,悉心解决纳税人缴费人在经营过程中遇到的涉税问题,助力企业抢农时、备春耕。( 童霖 、燕云)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