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贵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讲好思政课 做好引路人

2024年02月28日08:43 |
小字号

为扎实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校建设,着力推动思政课堂教学改革。2月23日,贵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蔡志坚主持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

蔡志坚以思政课教师素养“六个要”开篇提问,在“一问一答”轻松愉悦的氛围中了解老师们在教学过程中对学生的关注与关爱情况。老师们纷纷表示,在教学过程中十分注重对学生的关注与关爱,经常与同学们保持联系。部分教师讲述了帮助困难学生的故事,在帮助困难学生解决问题的同时,也培养学生常怀感恩之心。

会议现场.jpg

会议现场。

蔡志坚表示,素质教育的完善与发展仍然需要拿出“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的气魄,着力在“实”字上下功夫,回归教育的本质。在教育理念方面,要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竞争力;在教学形式方面,要构建“大思政”协同育人格局,以学院校史馆、技能广场、退役军人教育基地、山地自行车训练基地等为载体,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教学。带领学生们走出课堂、走进校园,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打通“思政课堂”与“社会课堂”之间的壁垒;在教学方法方面,要敢于求新、勇于求变、善于求质,思政课不仅要讲好中国故事,还要传播好中国声音。在故事中讲清道理,在说理中赢得认同,不断激发学生的情感共鸣,实现思政课教学知识性和价值性的统一;在教学能力方面,要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不断提高专业水平。“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教育的本质是育人,而不是教书,作为教师,不仅要掌握扎实的教学知识,还要提高综合素质,才能做好学生求学路上的引路人。

座谈会上,马克思主义教学系主任陈敏、直属党支部书记丁玲分别围绕教学内容、教学管理、教学改革等方面作简要汇报。青年教师们结合实际就加强理论教育、提高思政课教学实效、推动思政课程创新发展、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交流。

各职能部门负责人表示,马克思主义教学系应与各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共同出谋划策,打破思政课“单打独斗”的格局,转变为全课程育人的“合作共赢”。

会议最后,蔡志坚指出,应常态化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交流座谈会,只有通过不断沟通、交流,才能产生思想的碰撞,迸发出更多火花,为学院思政课建设贡献力量,推动思想政治教育迈上新台阶。(图/文 刘禹杉)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