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西南州民宗委视窗

黔西南州民宗委:深入基层抓典型 挂图作战树亮点

2024年02月27日14:55 |
小字号

连日来,黔西南州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紧盯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工作,突出示范引领,深入基层抓典型,打造特色亮点,实行挂图作战,不断增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提档升级,推动新时代黔西南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明方向,认真描绘“地形图”

深入基层走访。

深入基层走访。

摸清底数,找准方向,工作才能做到心中有数。黔西南州民宗委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围绕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为目标,聚焦典型示范亮点,立足基层一线重点打造,全面推动工作。委领导班子成员分成4个工作组,带领民宗干部深入8个县(市)、乡(镇、街道)、村(居、社区)实地考察、走访调研。同各民族群众广泛交流,听取意见建议,摸清情况,掌握基层一线民族团结生动故事。挖掘来自各族群众身边的典型事例,确保示范亮点真实可信。根据各县(市)创建工作实际,认真描绘“地形图”,推动各族群众人心归聚、精神相依,打牢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坚实基础。

细谋划,精心部署“施工图”

精心部署安排。

精心部署安排。

着眼大局抓谋划,找准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工作的结合点着力点。把目光看向基层,做到民族群众在哪里,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示范亮点就推动到哪里。按照民族团结进步“七+N进”的指导思想,根据民族团结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村寨、进社区、进景点、进宗教活动场所等的要求,在全州每个县(市)谋划、打造典型示范亮点5个以上,形成“以点示范、串点成线、连线成片”的工作格局。通过示范引领,从“一花独放”到“满园春色”。围绕“施工图”,推进民族团结之花在盘江大地处处绽放。

建专班,强力推进“作战图”

研讨示范方案。

研讨示范方案。

确定攻坚任务,瞄准典型示范重点突破,制定集中攻坚“作战”专项行动,充分发挥“头雁引领效应”。按照“一处示范、一名领导、一套方案、一盯到底”的办法,成立以委党组书记、主任为组长,分管副主任为副组长,相关科室为成员的工作专班,明确州、县(市)、乡(镇、街道)、村(居、社区)四级干部抓示范的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攻坚克难工作格局。

州民宗委先后派出9名干部到兴仁、安龙、册亨、望谟等县(市)、乡(镇、街道)、村(居、社区)蹲点驻扎,担任街道副主任、村第一书记等,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同乡村振兴齐抓共管。协助基层解决工作中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努力打通服务各民族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将各民族群众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标准,为树立典型示范亮点提供坚实保障。

严督察,巩固夯实“效果图”

督察跟踪问效。

督察跟踪问效。

坚持严格管理,聚焦定期督查关键环节,让示范亮点产生带动“效果”。把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亮点打造工作纳入督察考核内容,州民宗委同州督查局每季度对示范点进行定期督察。采取“定点督查、定期销号、动态更新”的问题整改机制,实行销号管理,提升问题整改的质量。经常通过找差距、补短板的措施,定期跟踪问效。对程序不符、进度缓慢、群众认可度差的示范点限定期限整改,直至完成。用督察提高示范亮点的成色效果,全面推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向纵深发展。

经过努力,全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成效明显。2023年,贞丰县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受到国家民委的命名,望谟县麻山镇卡法村等5个单位受到省级的命名,安龙县春潭街道第二小学等25个单位受到州级命名。(文/图 陈湘飚)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