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卫生健康委

健康过大年:春节出行、走亲访友、聚餐聚会如何防范呼吸道疾病?

2024年02月09日13:53 |
小字号

春节期间,人群大规模流动和聚集容易加速呼吸道疾病传播,如何做好防护,健健康康过大年呢?

打针。

打针。

关注信息 牢记防护

出行前,要密切关注传染病动态和相关部门发布的防控信息提示,合理安排出行。外出时,不要忘了戴上你的“健康盾牌”——口罩。无论是坐公交、火车还是地铁,佩戴口罩都能有效阻隔飞沫传播,保护自己也是保护他人。

公筷用餐。

公筷用餐。

聚会聚餐 健康优先

聚餐聚会前要确认自身的健康状况,如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的时候,应尽量避免参加聚餐和聚会活动,如确需前往,应做好个人防护,聚会时应佩戴好口罩,就餐的时候适量增加座位间距,提倡使用公筷,避免混用餐具。

佩戴口罩出行。

佩戴口罩出行。

洗手卫生 简单有效

无论是回到家还是在外,记得常洗手,这是日常简单有效的防护措施。洗手要用流动水,取适量洗手液(或用肥皂)均匀涂抹手掌、手背、手指、指甲缝和指缝,按七步洗手法认真揉搓,每次揉搓双手不少于15秒,流动水彻底冲净双手后用纸巾擦干。

跳绳。

跳绳。

接种疫苗 提高免疫

老人、儿童这些人群由于自身免疫力比较弱,比较容易感染呼吸道传染病,感染之后更容易发展成重症,建议尽量减少前往人员比较密集的场所,如确需前往,应科学佩戴口罩。同时,建议积极接种新冠、流感、肺炎球菌疫苗,以减少感染和重症的风险。

通风良好 清新空气

在家中聚会尽可能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定时开窗通风,让新鲜空气进来,旧空气出去,这样可以帮助减少空气中病毒和细菌的传播。

健康饮食 增强抵抗

春节期间,饮食要均衡,多吃蔬菜水果,适量摄取高蛋白食物,少吃油腻和高糖食物。健康的饮食能够帮助我们增强身体抵抗力。

洗手、通风、戴口罩、锻炼。

洗手、通风、戴口罩、锻炼。

规律作息 精神百倍

春节虽好,也不要忘了保持规律的作息。适量运动和充足的睡眠有助于提高免疫力,让你在新的一年中精神百倍。

春节聚会固然重要,但健康更是我们的宝贵财富。在这个新春佳节,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做好防护工作,共享健康快乐的春节时光。(图/文 邓海)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