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清镇视窗

清镇市麦格乡小谷陇村:苗乡腊味香 舌尖美味助农增收

2024年02月08日10:16 |
小字号

近日,走进清镇市麦格苗族布依族乡小谷陇村腊肉加工厂,工人们分工明确,切割、腌制、熏制、包装……各司其职,忙得不亦乐乎。晾架上熏制好的腊肉、香肠整齐排列,青冈木独特的烟火气夹杂着一股浓郁的腊肉香味扑面而来,让人垂涎欲滴。

近年来,麦格乡坚持党建引领,以盘活闲置资源为抓手,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麦格乡小谷陇村是苗族“四印苗”传统聚居地,全村共有368户1531人,苗族人口占全村人口的63.5%。当地村民大多以外出务工为主,劳动力的流出使得产业发展也受到了很大制约。

如何在保持民族特色的基础上让留守劳动力走上致富路?2021年,在麦格乡党委及贵阳银行派出的驻村第一书记刘文刚的帮助下,小谷陇村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以“党支部+品牌策划+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成立了清镇市绣美麦格特色农产品专业合作社,按照苗乡传统工艺,选择熟饲料喂养的优质猪肉作为原材料,精选配料腌制,使用青杠木熏制,打造推广“绣美麦格”腊肉、香肠等特色农产品。合作社盘活闲置资源,修建厂房1200平方米,解决了100余人临时就业问题,辐射带动了150余户农户增收,一块块腊肉熏出了人间“烟火气”,也鼓起了群众的“钱袋子”。“我要照顾老人得不到出去打工,没想到现在还能在家门口找到工作,专门给工厂杀猪,忙起来的时候也能有个几千元的收入。”在腊肉加工厂上班的小谷陇村旧院组脱贫户徐仕海说。

小谷陇村村委会副主任、合作社腊肉加工厂带头人王贤友介绍,腊肉加工厂都是优先向本村群众收购熟饲料喂养的生猪和熏腊肉用的青杠柴,腊肉和香肠一直以来销量都很好,2023年已经卖出10000多斤了。

“腊肉加工厂是小谷陇村的村集体经济产业,既能为村集体增收,也能带动农户养猪和临时就业获得收入。”麦格乡党委书记张勇说,接下来,麦格乡将继续探索“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模式,不断扩宽群众增收渠道,探索出一条“党建引领、村干部带头、合作社运行、群众致富、集体增收”的发展路子,逐步实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打响“绣美麦格”品牌,为乡村全面振兴增添强劲动力。(清镇市人民政府网)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