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人民日报看贵州

真抓实干 基层新实践新探索(新春走基层)

本报记者 贺林平 李 纵
2024年02月08日08:2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从广东东莞市到贵州榕江县,自驾新能源汽车——

充电方便 返乡从容

“回家啰!”吴显敏起了个大早,从公司宿舍步行几分钟,来到附近的公共充电站,“昨晚我就把车开过来充电了,夜间电费便宜,充满电只要三四十元。”

吴显敏在广东东莞务工已有25个年头,从东莞市厚街镇出发,到家乡贵州榕江县,路程约800公里。早上8点多,吴显敏驾车启动,踏上了返乡路。下午2点,吴显敏到达规划的第一个充电站点——广西贺州昊明超级充电站。见有两个充电桩空着,吴显敏把车开过去,插枪、扫码、通电,随后便在工作人员指引下来到站点的“司机之家”休息。

去年9月,为了让新能源汽车“出得了城,下得了乡,回得了家”,南方电网公司在广东、广西、海南、贵州、云南等5省区建成充电桩近10万个,其中在4785个乡镇建成充电桩超3.3万个。

花费57.8元,用时40多分钟,给车充满电后,吴显敏继续出发。晚上8点,吴显敏来到包茂高速会仙服务区电动汽车充电站,开始第二次充电,这里离榕江县还有250多公里。“这次充完电就可以直接开到家了。回家要经过县城,顺路买点新鲜水果和菜回去。”吴显敏说。

第二天深夜2点,吴显敏到达榕江县城。县城小河边,仍有不少商铺开着门,不时有人进进出出。河两岸的景观灯也都亮着,点缀着夜幕下的小城。“我们老家夜生活很丰富,之前举行‘村超’比赛,气氛更热闹。”吴显敏说。

清晨5点多,吴显敏驾车进了寨蒿镇晚寨村,依山而建的侗族特色木质房屋里亮着点点灯光。回到家中,老父亲早已烧好火炉等候,相聚的一家人开始热热闹闹地整理年货,有着说不完的话。

原刊于《 人民日报 》( 2024年02月08日 第 06 版)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