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打造聚才“强磁场” 释放发展新动能

——贵阳贵安大力实施人才引育用留“四大工程”推进“人才兴市”

2024年01月29日09:17 |
小字号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

去年,贵阳贵安打出引才“组合拳”,引进各类高层次及急需紧缺人才3112人,新增制造业人才、大数据人才、农村实用人才6.28万人,高校毕业生留筑人数超12万……

为打造聚才“强磁场”,贵阳贵安深入实施“人才兴市”战略,大力推进人才引育用留“四大工程”,树牢“为有源头活水来”引才观念,不断盘活人才资源、发挥人才效能,营造尊才、爱才、敬才、惜才的良好氛围,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贵阳贵安实践提供坚实人才支撑。

围绕“四大工程” 狠抓人才集聚

去年,贵阳铝镁设计研究院通过人博会、专项人才引进会、高校双选会等渠道,引进了19名硕士研究生。

“人才引进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创新动能。”贵阳铝镁设计研究院人力资源部副部长杨斌说,去年,该院从河海大学引进的硕士田峥颖已经参加了多个大型工程设计,从莫斯科国立大学引进的硕士徐梓儿已参加了多个国外项目的谈判。通过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激活了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这池“春水”。

杨斌表示,将把引进优质人才作为设计研究院发展的常态化工作,并有针对性地对人才进行专业技术培训,为人才提供优质的生活、工作环境,真心爱护人才。

贵阳贵安全力打造“筑人才·强省会”品牌,在“引才”工程中,聚焦高层次人才、产业人才、青年人才,深入实施“百千万人才引进计划”“黔归人才计划”“重点人才倍增计划”等人才计划。依托人博会、数博会等平台,完善顶尖人才、领军人才、优秀青年人才招引体系。其中,组织重点企业赴中南大学、上海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开展线下引才活动,累计达成意向3818人,其中博士43人、硕士1125人。

在“育才”工程中,贵阳贵安持续推进各类高层次创新型青年人才培养计划,累计培养各类人才1.5万人;争取省教育厅支持,紧扣贵阳贵安产业发展需求,推动贵州大学等10所在筑高校优化调整设置学科专业10个;开展“技能贵阳”行动,为4.08万人次提供职业技能培训,新增高技能人才11358人;推进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提质扩面”,推动企业技术工人“全员持证”行动和职业院校学生“双证书”行动,开展技能人才评价19741人;举办全市第三届甲秀工匠技能大赛,授予“甲秀工匠”称号128人;在全国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中,贵阳市斩获3枚银牌、1枚铜牌和26个优胜奖,居全省第一。

在“用才”工程中,挂牌成立“航空发动机用难变形材料环件成形智能制造科技创新中心”和“功能性配位新材料创新开发平台”两个高水平科研平台;认定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1个、省级工业设计中心4个、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15个;用好省支持“强省会”35条措施等省级政策,145名科研人员通过兼职或项目合作的方式到企业开展创新工作;完善激励科研人员成果转化、科研平台资源共享机制,向437家科技型企业发放“科技创新券”共2144万元,推动企业和高校、科研机构开展合作或自主创新;推进实施互动招引“123”计划,8个重点人才(团队)获得资金支持1.05亿元。

在“留才”工程中,不断完善人才服务保障机制,狠抓人才政策宣传和兑现落实。去年,已审核、兑现人才相关经费1.7亿元,兑现医保补助669人。

提供优质服务 拓宽就业渠道

杨彬是贵州商学院2023届审计学专业的毕业生。去年,通过“云尚英才·筑梦白云”招聘活动,杨彬不仅了解了很多就业政策,还有针对性地了解了自己的就业方向,实现了“足不出校”找到满意的工作。

为促进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白云区人社局瞄准需求送服务,搭平台、拓岗位、促对接,开展“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活动,为高校毕业生搭建“24小时不打烊”招聘平台。通过开展“云聘会”、企业直播带岗等,邀请企业相关负责人展示企业环境,并在线为毕业生答疑解惑,实现“云”上观企、线上选岗、网上对接,打破了招聘求职活动的地域限制。去年,仅白云区就举办了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11场次,312家企业提供8524个就业岗位,达成就业意向777人。

贵阳贵安瞄准在黔高校毕业生、省外高校黔籍毕业生以及与贵阳贵安城市规划和产业发展联系紧密的省外高校毕业生等群体,深化市领导包保机制、细化工作举措、强化跟踪问效,精准送岗位、送政策、送服务,在引才、用才方面不断扩容提质,促进高质量就业创业。

在送岗位中,贵阳贵安去年累计征集岗位19.18万个,结合高校毕业生学历、专业、薪酬水平等情况,通过贵阳人才网、“筑人才”App精准匹配、推送。同时,在各高校、市人力资源产业园及线上平台开展各类招聘、宣介活动627场,用人单位参与2.88万次,提供就业岗位69万个(次),收到简历15.5万份。

在送政策中,贵阳贵安压实包保单位责任,提前启动2024届毕业生留筑宣传工作,利用开学季组织开展“政策服务进校园”活动,到各在筑高校举办留筑政策推介会,发放宣传资料1.74万份,1.76万人次参加。此外,借助校园招聘活动、高校包保联系机制,多渠道宣传相关政策。

在送服务中,贵阳贵安扎实开展就业服务“六进校园”活动,开展职业指导和创业指导110余场,帮助毕业生提升就业认知。建立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实名台账,落实“131”服务,点对点服务离校未就业毕业生8591名,已实现就业1701人。去年,新增留(来)筑高校毕业生12.07万人。

围绕五大要素 厚植人才“沃土”

毕业于中南大学的杨绍良,经过招引进入贵州金特磨削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从事研发工作。“贵阳贵安的人才政策、公司的人文关怀都很吸引我,让我在这里工作、生活没有后顾之忧。”杨绍良说。

贵州民航产业集团旗下贵州临空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去年引进的人才袁苑表示,她入住的人才公寓里,冰箱、空调、电视等一应俱全,可直接拎包入住,而且所有家电用语音就能实现智能操控,非常方便。

……

用心施策、用情留才,为人才提供优质的生活、工作环境,一直是贵阳贵安打造聚才“强磁场”的重点工作。

为进一步提升人才政策吸引力,贵阳贵安紧扣“卡、钱、户、房、岗”五大要素,修订印发安家费、引才补贴、活动揽才补贴等8个实施细则,奖补标准更高、申领条件更合理、兑现流程更快捷。

在“卡”方面,围绕人才留筑成长全周期,推动完善人才卡制度,对高层次人才、产业人才、青年人才分别发放人才卡,并提供相应政策保障。

在“钱”方面,进一步增加补贴项目、放宽申报条件、扩大覆盖范围。在现有安家费、生活津贴、租购房补贴和薪酬补贴、揽才补贴、柔性引才补贴的基础上,针对高校毕业生增加购房补贴、实习补贴。

在“户”方面,持续落实“三最”户籍政策,畅通落户通道,实现63项高频户籍业务通过手机、电脑端“一网通办”;强化宣传引导,整合就业创业、教育、卫生和住房等政策,通过媒体宣传1.5万余次,并开展线下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8.6万余份。

在“房”方面,多方筹集人才住房,不断完善租购并举、以租为主的人才住房保障体系。去年以来,筹集人才保障性租赁住房1.6万套(间)、市场可租房源3.4万套等。同时,为毕业三年内的高校毕业生提供2400至14400元/人的租房补贴,目前申领人数已达2.1万人。

在“岗”方面,联动行业部门、包保单位等,主动联系服务企业,鼓励引导各类用人主体释放岗位,持续稳定机关事业单位招录招聘规模,去年,累计提供就业岗位19.18万个;线上通过“筑人才”App,开通高校毕业生就业专区,结合毕业生的学历、专业,精准匹配、推送岗位;优化升级拓岗政策,对毕业生留筑成效好的企业发放拓岗奖励、引才奖励。

去年,贵阳贵安累计兑现新引进人才安家费、企业引才薪酬补贴、人才生活津贴、人才购房补贴等各类人才奖补资金2021万元,惠及企事业单位1128家(次)、人才3656人(次)。(张薇、董买玉)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