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人民日报看贵州

贵阳银行:凝心聚力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4年01月25日09: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年来,贵阳银行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在新征程中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不断推进改革转型、管理精进、深化创新,做强公司业务、做大零售业务、做优金融市场、做好资产管理业务,坚定不移在发展和变革中迈出稳健有力的步伐。

坚守定位 积极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为根植于贵州省的地方性金融机构,贵阳银行始终秉承“服务地方经济、服务小微企业、服务城乡居民”的办行宗旨,始终坚持与地方发展共生共荣,以省市战略为导向,强化重大基础设施、制造业、乡村全面振兴等领域融资供给,将金融活水精准引向普惠小微、科技创新、绿色金融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在助力地方经济发展中彰显金融担当。

服务实体经济,助力地方发展。围绕贵州省“四新”要求、“强省会”战略,贵阳银行加大对“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建设的金融支持,推动信贷资源向实体经济聚焦、政策措施向实体经济倾斜,不断提高信贷资金投放精准性、直达性,促进地方产业转型升级。

2023年前三季度,贵阳银行累计投放“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领域贷款447.08亿元。截至2023年9月末,全行“强省会”领域贷款余额1210.31亿元,较年初增长10.05%。重点支持以电子信息制造等为代表的新型工业化项目,以贵阳贵安城市更新、老旧小区改造等为代表的新型城镇化项目,以茶叶种植、中药材种植等为重点的农业现代化项目,以国家4A级旅游景区建设为主的旅游产业化项目。

善执“金融之笔”,描绘乡村全面振兴新画卷。围绕乡村全面振兴,贵阳银行推动金融活水润泽乡村、金融资源建设乡村、金融服务扎根乡村,积极开展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切实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脱贫地区乡村全面振兴。经过近年来的持续发力,贵阳银行金融支持的乡村振兴产业已成效初显。黔山碧水中、阡陌交通间,香柚、红高粱、天麻、花椒、蓝莓等一个个鲜活的产业,让田野更绿、乡村更美,一幅产业兴、百姓富、生态美的画卷徐徐展开。

践行绿色发展,守护绿水青山。聚焦“双碳”目标,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围绕贵州“大生态”战略行动,构建涵盖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租赁等的绿色金融产品体系,致力于打造综合化、特色化、标准化的绿色金融服务机制,共同守护绿水青山。

守正创新 努力推动业务提质增效

贵阳银行紧盯“打造西部上市城商行排头兵和贵州新发展重要助力者”目标,持续提振信心,做好稳增长、调结构、防风险、强基础等工作,努力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全力以赴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持续推进公司业务“做实客户、做优结构”。深入推进公司业务专业化、综合化、轻型化发展,实施公司业务营销体制改革,打造公司业务分层分类营销模式;坚持回归本源,主动融入地方发展,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精准性、有效性,推动直融、票据、证券化、撮合等轻型工具、服务模式转化为综合竞争力。

持续推进零售业务“量价协调、做大价值”。全面推进零售业务数字化、场景化、多元化转型升级,加速形成“大数据驱动、全渠道联动”发展模式;扩大客群基数、推进场景建设、强化业务协同,持续丰富“爽生活”场景建设,完善“爽心享”权益体系;积极支持居民消费,持续丰富“爽贷”系列产品,搭建新市民专属金融服务体系。

自我变革 不断优化科技创新能力

贵阳银行紧跟金融科技快速发展趋势,将科技赋能刻进发展基因并不断“自我进化”,根据自身资源禀赋推进数字化转型,实现与金融科技的相融共生,为广大客户提供更便捷、高效的金融服务。

数字化转型提速提质。贵阳银行将数字化转型作为全行转型发展的重要战略举措,制定了《贵阳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21—2025年信息科技战略规划》,在制度建设、战略方向、人才培养等方面多措并举,有序推进数据标准体系建设,构建数字化金融场景。

深化业务与科技融合。贵阳银行运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挖掘技术,从企业信用历史和经营行为中挖掘有效数据特征,通过构建大数据模型实现对客户的精准画像,有效解决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同时,持续强化贷款产品线上化功能,将传统的线下贷款中符合线上开发条件的产品搬迁至手机银行等线上渠道,实现线上申请、线上评估、线上审批,“让信息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

用心用情 提升客户服务质量

贵阳银行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致力于提供高效、便捷、安全、舒心的金融服务,打造有温度的百姓银行。

精心打造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服务网络,让服务不止于柜台,实现线下网点与线上服务高度融合。秉持客户至上原则,切实履行消费者权益保护,以专业、用心的服务理念,围绕用户需求深入探究、快速响应,提供优质方案和贴心服务。

针对“老、弱、病、残”等特殊人群,贵阳银行广泛收集金融服务的难点、堵点、痛点,在保障资金安全的前提下,逐一制定有针对性的业务处理方案,并对相关人员进行专业培训,切实提供全面、贴心、温暖的专属服务。

强化对新市民、农户等群体在创业就业、住房安居、合理消费等方面的信贷支持,贵阳银行加大对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等经营主体的融资支持,对符合条件的就业困难和返乡创业等人员给予创业担保贷款支持,不断提升金融服务覆盖面。针对不同人群实际业务需求特点和难点,设计差异化、个性化的业务流程,延伸服务触角,丰富业务服务供给。用暖心服务擦亮“用爽银,更爽心”品牌。

此外,为让金融服务真正惠及“三农”,贵阳银行在贵州省农村地区创新建设“农村电商+农村金融”模式的农村普惠金融综合服务点,推动农村普惠金融服务由“最后一公里”向“最后一百米”迈进。

展望未来,贵阳银行将更加积极主动把自身发展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融入中国式现代化的建设之中,在服务人民美好生活、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中争创优良业绩,向着“百年好银行”的美好愿景迈进,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勇毅前行。

数据来源:贵阳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原刊于《 人民日报 》( 2024年01月25日 第 12 版)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