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修文视窗

修文县幸福村:推进农村“五治” 打造幸福旅居目的地

2024年01月29日15:12 |
小字号

走进修文县阳明洞街道幸福村,亮丽整洁的旅居民宿、干净清爽的乡村柏油路、崭新的“幸福旅居点”公交车站,用砖瓦格出功能区的“迷你”小花园、小菜园、小果园,不断映入游人眼底。移风易俗、垃圾分类等农村“五治”内容的宣传栏、宣传标语十分醒目。时不时有保洁员开着“环卫”电三轮,沿路收治白色垃圾。

保洁员 姜继恒 摄.jpeg

保洁员。姜继恒摄

“平时我们出门工作,看到白色垃圾就把它捡干净,看到树叶子多就扫一下,如果垃圾箱满了,就通知清运员把它拖走。”幸福村保洁员罗成军说。

据悉,阳明洞街道幸福村作为修文县农村“五治”工作示范点之一,去年以来,持续推进农村“五治”,着力补齐短板弱项,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打造幸福旅居目的地。

村民的小菜园 姜继恒 摄.jpeg

村民的小菜园。姜继恒摄

“治垃圾”方面,幸福村配置勾臂式垃圾运输车一辆、垃圾箱41个,增设干湿分类垃圾桶80余个,教育引导村民自觉做好“门前三包”,同时聘请3名保洁员分片区做好日常保洁。

“治水”方面,幸福村精准推进农村饮用水、生活污水、黑臭水体“三水同治”,以五组、十一组为示范点,同步推进“厕所革命”与污水收集处理系统建设,初步解决160户村民生活污水收治难题。

幸福村精准推进农村饮用水、生活污水、黑臭水体“三水同治” 姜继恒 摄.jpeg

幸福村精准推进农村饮用水、生活污水、黑臭水体“三水同治”。姜继恒摄

阳明洞街道幸福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孙大江说:“我们主要在五组修了一个九宫格的污水处理系统,收治112户农户的污水;在十一组同样修建集中式污水处理系统,收治48户生活污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完善九组、六组、十组污水处理系统,改善村里的人居环境。”

幸福村还实施五组、十一组145户宜居农房改造,改造内容包括小花园、小菜园、小果园“三园”建设以及房屋庭院、厨房、卫生间等。以“治房”为契机,幸福村进一步盘活闲置农房,共计建成乡村旅居民宿41户,去年接待广东、湖南等地旅居游客400余人。因此,2023年,幸福村被推荐为全国老年旅居典型案例;2024年,贵阳贵安将幸福村纳入10条“五治”集成暨“爽爽贵阳·旅居生活”示范带范畴重点打造。

修文县阳明洞街道幸福村 姜继恒 摄.jpeg

修文县阳明洞街道幸福村。姜继恒摄

“现在的政策很好,通过农村‘五治’,我们的环境变美了,收入渠道增加了,大家都很开心,对美好生活越来越充满希望!”幸福村村民朱德坪高兴地说。

与此同时,幸福村加强“治风”工作,大力整治滥办酒席,推进移风易俗,通过星级文明户评选等方式,引导村民崇德向善,当地乡风文明建设效果显著。

移风易俗宣传标语 姜继恒 摄.jpg

移风易俗宣传标语。姜继恒摄

阳明洞街道城乡建设服务中心主任陈林说:“阳明洞街道严格按照中央、省、市、县的要求,全面推进农村‘五治’,不仅要治出我们富美乡村的好风景,而且要治出农民参与产业发展的勃勃生机。比如我们的‘三园’建设、‘三水’同治、‘厕所革命’、垃圾‘五点减量法’,以及‘治风’工作,其目的都是一个,就是要让我们的人民群众过上更美好的生活,通过农村‘五治’提升群众素质,让他们自觉参与到产业发展当中来,收获满满的幸福。” (姜继恒、李宇)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