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开阳视窗

开阳县:巧出“三招”推动乡村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

2024年01月26日14:51 |
小字号

近年来,开阳县以乡村产业发展为抓手,在发展产业和改善社会风气上出新招、实招、硬招推动乡村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隆冬时节,寒意渐浓。走进开阳县紫兴街道顶方村贵州黔鹏俊驰生态农场,郁郁葱葱的果树下,一只只体态均匀的血毛土鸡在悠闲地“戏耍”,一走近,便能听到热闹的鸡鸣声。养鸡人运来了玉米稻谷进行人工喂食,张口“哟…”的一声,成百上千只毛色鲜亮的血毛土鸡从草丛中飞跃而出,奔向喂食处……

图为:林下养鸡

林下养鸡。

民宿产业发展有新招 村民腰包“鼓起来”

走进南江乡苗寨村,一路郁郁葱葱,一栋栋独具特色的民宿错落有致,通过盘活闲置房屋初尝致富滋味的村民们在各家忙碌着,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图为:精品民宿

精品民宿。

“项目采取闲置房改经营房、自留地改体验地、老百姓改服务员、保青山留乡愁的‘三改一留’发展模式,实行‘622’利益联结机制,也就是经营投资人占60%,农户和平台公司各占20%,吸纳民间资本入股参与旅游开发。一间房一年给农户保底1200元的收入,年底还将有分红。”南江乡分管负责人周新然如是说道。

闲置农房变身“精品民宿”,不仅唤醒闲置的“沉睡资源”,也让村集体经济强起来,让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

林下产业发展出实招 农村经济“活起来”

走进高寨乡杠寨国有林场的林下中药材基地,在松树林下,人头攒动,村民们正在林下培育200余亩中药材竹节参和黄连,只见他们在基地清除杂草、松土施肥……一派繁忙的景象。

据基地负责人王昌友介绍,林下中药材产业虽处于发展初期,但已带动50余名农户就业增收。“我在药材基地负责管理工作,每月可以拿到3000元呢!”家住高寨乡高寨村的左登榜高兴地说。

图为:村民正在林下种植中药材

村民正在林下种植中药材。

念好林下“致富经”,打好生态文明“建设牌”,开阳县依托富硒资源禀赋,紧紧围绕“一标一街一园五基地”的战略定位,以乡村产业振兴为抓手,以高质量发展为统领,精心培育“粮油、果蔬、茶叶、中药材、菌棒”五大富硒特色优势产业。高寨乡因地制宜发展林下中药材和食用菌产业链,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以杠寨国有林场为示范基地,辐射带动周边各个村发展1000余亩林下经济。

改善农村社会风气 乡村治理“好起来 ”

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聚焦“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引领群众摒弃陈规陋习,培育文明新风,激发深蕴于乡土社会中的道德力量,让新型婚俗理念入脑、入心,营造良好的婚丧嫁娶的浓厚氛围。

寒意正浓的,南江乡龙广村,感受农村“治风”工作给这个村带来的巨大变化。

图为:治房

治房。

“我们村扎实有效开展‘治风’工作,农村红白喜事操办关系千家万户,管好这件事,就等于减轻群众负担。”开阳县南江乡龙广村红白理事会理事长陈朝义说。

线上利用微信群、QQ群等形式进行宣传,线下利用发放宣传资料、书写固定标语、利用大喇叭等形式宣传“治风”的相关内容,让“治风”宣传入脑入心。截至目前,共发放宣传30000余份,书写固定标语23幅。

龙广村党支部书记陶大模介绍,该村完善村规民约,将违规办酒、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纳入村规民约中,该村成立纠纷队,巡察处置违规办酒情况,并将公益事业、纠纷调解、群众诉求、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列入工作范围。

如今,开阳县广泛开展“开阳好人”“好媳妇”、好婆婆等评选活动,树先进典型引领文明新风。同时,通过广播、宣传栏等载体宣传模范先进事迹,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的道德观、价值观,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图/文 杨刚)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