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水城视窗

水城区顺场乡中心幼儿园:提升高质量学前教育服务 确保学前儿童“幼有善育”

2024年01月26日15:01 |
小字号

近年来,水城区顺场乡中心幼儿园以“有园上、上好园”为目标,通过加大投入、改善办园条件、强化队伍建设、实施家园共育等举措,着力为广大幼儿提供优质普惠的学前教育服务。

走进顺场乡中心幼儿园,园内环境优美,各区域宽敞明亮,各种教学设施设备一应俱全。操场上,老师正亲切地和小朋友们进行互动游戏。

水城区顺场乡中心幼儿园副园长肖敏告诉笔者:“我们幼儿园于2013年9月开园,刚开始的时候存在保教人员配比和活动场地不足等问题。普及普惠工作开展以后,我们通过改扩建教学楼、补充新教师等途径解决了短板,现已完全实现小班额教学,各类教玩具数量充足。”

顺场乡中心幼儿园以“倾心于孩子的今天,着眼于孩子的明天”为办园理念,设置9个教学班270个学位。幼儿园坚持“玩中学、学中乐、乐中长”学风,依托资源优势,对户外1200平方米活动场地进行美化靓化,并打造了美工区、沙水区、涂鸦区、大型劳动教育基地等户外区域,孩子们在各区域玩得不亦乐乎,欢笑声响彻整个校园。

水城区顺场乡中心幼儿园大班幼儿邓雅馨说:“我非常爱我的幼儿园,我觉得幼儿园里的饭非常好吃,这里的老师对我很好,小朋友也跟我一起玩,我在幼儿园玩得很开心。”

“我们围绕‘一群人、一件事、一条心、一起上’工作步调,将‘一日活动’贯穿五大领域,依托端午节、清明节、中秋节、春节等传统节日开展系列活动,培养幼儿养成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和传承祖国传统文化,利用教育宣传月、国庆节等时间节点举办系列红色教育活动,让师幼追寻红色足迹、赓续红色血脉,养成爱国、爱家、爱园的情怀。”水城区顺场乡中心幼儿园副园长肖敏如是说。

为进一步满足幼儿优质教育需求,幼儿园还建立教师全员培训制度,充分利用各类渠道强化教师业务培训和学习,切实提升教师科学保教能力。

水城区顺场乡中心幼儿园园长付永良说:“我们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的方式加强教师专业成长和园所提质。自普及普惠工作开展以来,教师外出学习培训累计数10人次,专家入园指导20余人次,师幼在各级比赛中获奖上百人次。”

此外,顺场乡中心幼儿园还积极调适外部资源,加强园、家、社沟通与合作,完善幼儿园、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体系。幼儿园设立家长委员会,让家长充分参与幼儿园管理,还创造性地开展“家长进课堂活动”,实现幼儿、家长及教师三方面的同步成长。各种活动的开展,得到了家长的肯定和认可。

水城区顺场乡中心幼儿园幼儿家长管克素告诉笔者:“把孩子送到幼儿园很放心,这个幼儿园的老师脾气很好、很温柔,幼儿园还经常举行亲子活动,我们家长能进来与孩子一起参加活动,很好!”

顺场乡中心幼儿园积极发挥辐射引领作用,根据辖区内各幼儿园的实际进行精准帮扶,落实“一园一策”。以园长包片、班子成员包园的方式,组织教师下沉村点园指导环境创设和保育教育相关工作,有效推动辖区内各园所保育教育质量提升和均衡发展。

在全园的努力拼搏下,顺场乡中心幼儿园各项工作成绩斐然,获得“县级示范幼儿园”荣誉称号;通过“市级示范幼儿园”复评,是水城区最早被评为市级示范幼儿园的乡镇中心园之一,为助力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接下来,我们将美化靓化室内环境,在师资队伍及师德师风建设上下功夫,持续做好联动紧密、科学高效的园、家、社协同育人机制;依托资源中心优势,做好辐射引领;强化乡镇村一体化管理,实现资源互补共享。通过以上举措,持续巩固普及普惠成果,为教育优质均衡夯实基础。”水城区顺场乡中心幼儿园园长付永良表示。(水城区人民政府网)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