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西视窗

黔西市金兰镇:建设乡村振兴“希望田”

2024年01月23日14:45 |
小字号

近年来,黔西市金兰镇始终把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稳定提升粮食产量、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举措,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为农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助力乡村振兴。

深冬时节,走进金兰镇猴场村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施工方正按照“田成方、渠相通、路相连、旱能浇、涝能排”的标准紧张有序推进项目建设。耕地上,大型机械不停来回穿梭,轮番作业,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施工景象。

“我们当前正在施工的项目是排洪沟渠,涉及猴场村和新益社区,当前已经完成了工程的80%,争取在月底之前完工。”金兰镇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施工负责人张柱说。

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该项目区可建成基础设施配套、高产稳产、生态良好、旱涝保收的高标准农田5590亩;通过对项目区排洪沟渠的改造,排洪面积增加2000亩,耕地单位面积新增粮食50公斤/亩。项目受益人口5429人,为农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以前我们这里春冬容易发生干旱,夏天容易被淹,我们家土都被淹过好几次,现在政府给我们修水渠,大家都叫好,我们也当自己事来做,一定把它修好,以后就不怕下暴雨了。”金兰镇猴场村村民冯思斌说。

据了解,金兰镇高标准农田建设主要涉及土地平整工程、灌溉与排水工程、道路工程、农田防护与生态环境保护工程和其他工程5项内容。项目区总面积9757.48亩,建设规模为6894.46亩。项目建成后,将改变过去农业“靠天吃饭”的历史,实现农田旱能灌、涝能排、粮高产的目标,全面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特别是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为进一步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粮食稳产增收打下坚实基础。(黔西市人民政府网)

(责编:敖嘉钰、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