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

江口太平:强集体富民生 云舍村的致富路上开出了幸福之花

2024年01月23日17:05 |
小字号

近年来,江口县太平镇云舍村依托发展旅游业,探索多样化发展路径,不断带领群众增收致富。从成立土家风情演职场进行特色民俗表演,到云舍风雨桥“周末经济”,再到注册云舍“大嫂”旅游商品出售,以及节假日的各类活动,云中仙舍“神仙居住的地方”跃入全国视野,成为旅游打卡圣地。

坚持党建引领,筑牢基层堡垒。在探索发展的过程中,云舍村坚持发挥组织优势,采取“党支部+合作社”的村社联建方式,推动村“两委”成员和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负责人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强化党组织对合作社的领导、指导、协调、服务,发挥“领头雁”作用,引导党员当好强村富民“排头兵”,强化试点推进示范引领,搭建发展平台,把分散的农户组织起来,把闲置资源整合起来,把发展力量聚集起来,促进村社共同发展,带动群众致富。

民俗表演。

民俗表演。

盘活资源资产,整合优质资源。依托云舍村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土家民族特色村寨、良好生态资源等优势,把优质资源和优势力量充分整合起来,累计整合3亩闲置鱼塘和10亩闲置土地分别出租给云舍景区运营服务公司和星空民宿酒店公司,建设水上娱乐设施和发展特色民宿,实现集体经济年收益6万元。利用风雨桥地理位置的优势,修建云舍村集体经济风雨桥旁大棚摊位,小吃摊位16个,烧烤摊位30个,已开始投入运营,直接租金收益70万元,带动就业300余人。依托老村委会阵地,建设“云中仙舍”演绎场,充分挖掘土家民俗文化,编排土家摆手舞、土家战鼓舞、婚嫁歌剧等3类13个节目,实现舞蹈品质提升。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聚焦股份主体,突出汇智聚力。坚持党支部牵头,组织党员群众代表集中会商、党员干部相互磋商、群众代表民主协商等方式,共同商讨资金投向、产业发展方向、利益联结对象,实现决策共商,汇聚起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合力。鼓励村组干部及党员带头入股,引导群众用土地、技术、劳务入股,实行占股分红,按“721”分红模式进行二次分红,实现了风险共担、红利共享,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受益的股份合作机制。吸引3名村干部、2名党员群众技术入股,寨沙侗族舞蹈队整体参与,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汇智聚力。

创新旅游产业,激发发展活力。充分用好资源禀赋,盘活闲置资源,整合资金、资源、资产,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通过挖掘云舍村发展优势,结合云舍村特色饮食,打造了“云舍大嫂”旅游品牌,其中包含云舍社饭、腊肉、腊肠、蒿菜粑、干笋子、花生等特色商品,让游客“游得欢、看得美、吃得好、带得走”,推动形成具有地域特色的农产品加工品牌。利用“云中仙舍”演绎场结合演职表演推广售卖,逐步扩大产业链条。

产品包装。

产品包装。

云舍村不断深化“六共机制”,助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带领群众就业增收,开出了致富道路上的幸福之花。如今的云舍村村庄秀美、环境优美、生活甜美,穿过青石板铺设的小路,行走在绿宝石般的神龙潭周边,真的是美如画卷。(图/文 杨金凤)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