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

岑巩 | 刘寿军:逆行山乡不言悔 “柚”香满山富乡邻

2024年01月22日16:38 |
小字号

山上,片片柚林绿浪争翠;山下,满仓柚果清香四溢。在贵州省岑巩县民丰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农人们围坐在一起,正忙着对分拣好的柚子进行包装和装箱。

“2023年,我们合作社与俄罗斯、土库曼斯坦、吉尔吉斯斯坦3个国家的客商共签订了400万美元的思州柚订单,通过国际长途汽运和中欧班列铁路运输,目前,已有500多吨思州柚销往俄罗斯。”该合作社负责人刘寿军介绍,这几天,合作社又从农户手中收购了30吨柚子,待全部装箱后将继续搭乘中欧班列集中运往俄罗斯。

1988年毕业于黔东南州林校的刘寿军,原本是岑巩县林业局的一名工作人员。1997年,岑巩县林业局下属的果品公司以山区农业综合开发项目为契机,将注溪镇楠木坳成片的荒山荒坡改造成了柚子林。

然而,由于没有带头人领航、产业管理不善、缺乏品牌支撑等原因,产业发展不容乐观,果农的积极性严重挫伤。

“2003年前后那几年,柚子5毛钱1斤都难得卖出去,那时候80%的柚农因疏于管理,将柚林再次变成了荒山。”培育发展新兴产业步履维艰,回想过往,刘寿军记忆犹新,感慨万千。

2005年,在局领导的多次动员下,刘寿军决定当思州柚产业发展的“领头羊”。贷款承包果园、自学实用技术、邀请省州专家指导……那段时间,夫妻俩日夜守护着果园,将承包来的果园打理得整整齐齐,柚子的产量和质量大幅提升。此外,刘寿军通过四处跑农博会、展销会,凭借个大皮薄、肉厚汁多、脆嫩味甜的高品质和好口感,柚子的名气和品牌逐渐打响。

贵州省名牌农产品、国家地理标志性保护产品、国家无公害认证和农业农村部无公害农产品、国家有机产品认证……思州柚多不胜数的“荣誉证书”,让刘寿军的底气很足。3年后,优质优价的柚子让刘寿军有了不少的收入。从此,他不再领取林业局工资,带领10户柚农一起成立了“岑巩县民丰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围绕果品品质提升、品牌升级、市场拓展等方面,合作社推行统一生产、统一销售、统一技术标准、统一管理、统一购买生产资料、永久分红的“五统一分”模式,带动产业走上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市场化的发展道路,着力提升产业整体竞争力和质量效益。

“通过合作社带领社员们‘抱团’提品质、闯市场,合作社的柚子畅销市场,很多农户都主动加入进来。”刘寿军说,目前合作社共有入股农户265户、种植面积8600亩,不少农户每年收入10万元以上。

搭乘国家“冷库”项目建设“东风”,2020年,合作社启动实施了仓储保鲜冷库建设,为柚果集中采收、就地存储保鲜、跨区域配送、“优”“鲜”出口插上了“远走高飞”的翅膀。

立足产地冷库资源优势,为让柚子融入更大的国际市场,2020年以来,刘寿军自费20多万元,将果园的土壤、水源、果品取样后寄给第三方检验机构检测,并配合海关人员现场检验检疫、提交注册申报材料等,合作社获得了出口资格,直接与俄罗斯等国外客商签订了思州柚出口订单,打开了岑巩农特产品“乡村外贸”的大门。

2021年以来,合作社以俄罗斯为思州柚主要出口国,共向俄罗斯、土库曼斯坦、吉尔吉斯斯坦销售思州柚600吨,总销售额240万美元,思州柚成为了岑巩全力打造“乡村外贸”的爆款单品。

岑巩县注溪镇周坪村村民吴锋,是全县第一批种植思州柚的果农,从单打独斗到加入合作社“抱团取暖”、从最初的俏销到后来的滞销再到如今的远销,种植思州柚27年来,吴锋对思州柚产业跌宕起伏又前景广阔的发展历程感触颇深。

“种植的柚子以前都是自产自销,刚开始很好卖,后来市场遇冷就难卖了。”吴锋说,目前,家里种了100多亩思州柚,年产量10多万斤,今年采收的柚子80%直接卖给了合作社,收入6万余元。销路畅通了,发展产业也更有信心了,会更加注重科学管护。

如今,在党委政府及农业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合作社带动,岑巩县以龙江河思州柚省级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为引领,在思旸镇、注溪镇、龙田镇等乡镇沿龙江河一带共推广种植思州柚3.6万余亩,投产面积3.11万亩,年产量5.95万吨,实现年产值2.97亿元,果品远销北京、上海、河南和俄罗斯等地,思州柚成为了群众增收致富的“金果子”。

“我出身农民家庭,学的是林学专业,农村是值得我终生奋斗的‘战场’。”寒风拂过,郁郁葱葱的柚林随风摇曳,站在奋斗了近20年的果园里,年近60的刘寿军话语铿锵:“从一名公职人员变成一个带动农民致富的职业农民,我从未后悔。下一步,将用好政策,通过强化实用技术培训、实施品质提升工程、打造标准化生产基地等措施,进一步擦亮思州柚品牌,为合作社今后继续拓展外贸渠道提供重要保障,推动思州柚产业提质增效,持续增加果农收入。”(周燕、陈昆、张美超)

(责编:敖嘉钰、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