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独山视窗

激活志愿服务 共画新时代文明实践“同心圆”

——独山县纵深推进志愿服务提质增效

2023年10月27日17:21 |
小字号

近年来,独山县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各项建设,以志愿服务为主线,在强化队伍建设、优化服务形式上下足绣花功夫,使志愿服务之花常开不谢,让文明新风在全县行稳致远。

启动仪式现场.

启动仪式现场。

建好志愿队伍,注入文明实践“新动能”。成立县委书记任总队长、县委宣传部部长任办公室主任、县直部门和八镇一街道主要领导为成员的县级志愿服务总队,利用县级部门资源成立理论政策宣传、文化文艺、助学支教、医疗健身、科学普及、法律服务、卫生环保、扶贫帮困等8支志愿服务队,整合行业力量和镇(街道)、村(社区)资源成立363支志愿服务队,构建层级分明、责任明晰、上下贯通、供需对接的“1+8+N”志愿服务组织架构。截至目前,独山县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注册的志愿队伍有371支,注册志愿者达4.8万人。

“二月二”为群众免费理发。

“二月二”为群众免费理发。

强化资金保障,筑好志愿服务“蓄水池”。联合独山县红十字会设立了“独山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基金”,通过媒体平台发布基金募捐倡议书,公开筹集资金,专款专项用于培育志愿服务组织、培训志愿服务人才、扶持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实施志愿服务激励等,全力打造志愿服务“蓄水池”与“活源泉”。同时,依托“基金”对优秀的志愿服务项目进行支持,帮助其壮大队伍实力,扩大项目服务范围,促进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快速成型。

志愿服务工作。

志愿服务工作。

创新服务形式,点亮惠民便民“心愿单”。依托“大美独山”APP搭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线上“心愿单”平台,将志愿服务从“线下”搬到“掌上”,通过“群众点单、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的方式,实现群众线上点单“云接待”,志愿者线下服务“不含糊”,推动志愿服务“供需”匹配,将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自今年2月份试运营以来,群众在APP上发布的心愿单数量达1003余条,志愿者完成心愿单数量达984余条,完成率高达98%。

合影留念。

合影留念。

优化项目培育,打造志愿服务“好品牌”。依托独山县志愿服务项目孵化基地,发挥基地项目孵化作用,围绕“服务老、养育小、让中青年发展好”工作任务,对社会反响好、服务效果好、有发展潜力的项目加以引导。同时,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志愿服务项目孵化制度,明确项目孵化条件、孵化流程、孵化保障等细则,使项目孵化工作更加公开、公正、公平和规范化。截至目前,培育出了“幸福计划·移民安置区夕阳红生日会”“农机服务进百村·护航春耕在行动”“黔诚税悦·志愿前行”“退伍不褪色,以奉献续写初心”“青锋讲堂育人工程”“善行贵州·益童乐园”“厚生·阅读”等10余个富有亮点和成效的志愿服务项目。(图/文 白荣佳)

(责编:敖嘉钰、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