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

贵州天柱:培育优良种质打造油茶产业

2023年10月27日17:12 |
小字号

“您看,果子有乒乓球一般大小,压弯了枝头。今年油茶又获得丰收。”10月24日,看着满山遍岭的油茶林,采果的工人穿梭于油茶树间,天柱县社学街道“长团高脊望”油茶基地负责人杨武飞对产量较高的油茶品种国审湘林210很是满意。

杨武飞是天柱县渡马镇龙盘村村民,原来在本村养牛养羊赚了钱。一心想着解决当地村民就业的他看中了社学街道长团地势平缓的丘陵,2012年一口气承包了180亩荒山,准备种植油茶。但是种植哪种油茶品种产果率高、出油率高成了杨武飞最大的困扰,于是他立即向县林产办求援。

天柱县油茶专家给油茶种苗剪枝。

天柱县油茶专家给油茶种苗剪枝。

收到申请后,县林产办及时安排工作人员上门检测土质,测量海拔,建议栽植以湘林210为主的油茶优良品种。

“这个品种产果多,从第五年开始挂果到今年已挂果7年,前年收果最多达8.5万公斤。去年因为干旱严重仅收果3.5万公斤。今年油茶果产量稳定在7万公斤以上,非常感谢县林产办的帮助与支持!”看到工作人员帮自己选对了品种,油茶稳产,30多名村民稳定就业,种植户杨武飞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天柱“贵州恒生源”油茶加工厂员工在晾晒油茶果。

天柱“贵州恒生源”油茶加工厂员工在晾晒油茶果。

该县蓝田镇杞寨村油茶种植户杨汉良种植的435亩湘林210今年也获得了丰收。附近村寨前来采摘油茶果的有20多名村民,80元一天,连续采摘了一个星期,笑容也如艳阳般的灿烂。

天柱县蓝田镇杞寨油茶基地村民在采摘油茶果。

天柱县蓝田镇杞寨油茶基地村民在采摘油茶果。

近年来,天柱县以承担“全国油茶优良品种区域化试验”协作攻关课题在贵州省试点建设为契机,扩大引种范围。目前,自主选育的白市4号、瓮洞8号、瓮洞24号3个地方油茶品种率先通过省级林木良种认定,填补了当时省内无地方油茶品种的空白。通过提升良种培育水平,优质穗条产量从0.2万公斤提升到2万公斤。加大油茶品种引进力度,先后引进湘林、赣无、亚林、长林系列等油茶优良无性系品种80个,筛选评价出亩产油超过30公斤的良种推广应用,为油茶产业发展提供丰富的优良种质资源。共建成油茶种质资源收集圃120亩,入圃油茶优良种质273份。带动油茶种植面积从2006年的18万亩增加到现在的40万亩(其中投产面积28万亩)。

天柱县社学街道长团油茶基地村民在挑选油茶果。

天柱县社学街道长团油茶基地村民在挑选油茶果。

2021年茶籽产量达到1.28万吨,综合总产值突破3.4亿元;2022年茶籽产量8850吨,油茶全产业链产值3.93亿元;2023年,茶籽产量达9800万吨,综合总产值突破4亿元。每年带动2万余人通过产业和就业稳定增收。

“种植户的油茶果由县里‘贵州恒生源’和‘贵州永兴科技’两家大型加工企业负责收购,销路不愁。”天柱县林产中心副主任袁昌选对油茶产业充满信心。他们将继续有效推进油茶种质资源保护与创新利用,助推油茶产业提质增效,努力把油茶产业打造成带动天柱群众增收和稳定就业的新亮点。(图/ 金可文 文/ 陈光昌)

(责编:敖嘉钰、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